不支持Flash

童话里的残忍人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0:47 南方都市报

  出前一片

  戴乐专栏

  《潘神的迷宫》(Pan’sLabyrinth)

  导演:吉尔摩·德·托罗

  主演:伊万娜·巴克尔诺

  戛纳电影节获得长达22分钟的掌声,《时代》周刊2006年度十大佳片之一,烂番茄网站给出了99%的好评,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如此多的赞誉都集中在了《潘神的迷宫》之上。

  吉尔摩·德·托罗(GuillermodelToro)这个一直在《刀锋战士》、《地狱男孩》这类电影中挣扎的墨西哥导演,终于获得了像他的同胞阿方索·卡隆一样的认同,若不是他坚持让片中人物讲地道的西班牙语,《潘神的迷宫》很可能会和他的另一个墨西哥同胞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的《通天塔》一样,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潘神的迷宫》源自童话。二战将要结束的西班牙,小女孩奥非利亚和改嫁的母亲来到一片密林之中去和她的继父会合,她的继父是弗朗哥独裁政权的军官,为人凶狠暴戾,在密林之中,奥非利亚误闯进了一个迷宫,遇到了一个长着山羊头的怪兽,没想到这个把自己叫做“潘神”的家伙,却告诉她,她是落在凡间的冥界公主,为了重获永生的神权,她必须在月圆之前,通过三个考验。

  这个源自童话的故事在美国上映的时候,被定级为R,德·托罗在他的故事里,并没有像哈利·波特那样避免血腥和暴力,男主角用尽各种刑具折磨民主人士,而奥非利亚在通过考验时,遇到怪兽,也是一个比一个令人恐惧,有一个甚至会活生生地把小精灵吃掉。就像我们小时候看过的《格林童话》一样,如今再读,你会发现其中有很多阴暗黑色的气质,德·托罗似乎就在这种风格中,传达出他所看到的人性残忍。

  德·托罗用现实里军官对民主人士的凶残镇压和奥非利亚在

神话世界里的线索交叉进行,虽然两个世界并没有连通,可是一样冰冷的气质都在隐喻那一个人性残忍的主题,最后小姑娘终于回到了冥界,获得了永生,可是镜头一转,却是她躺在井边的尸体,血从她的身体蔓延四周,再次让人体会到那种全无希望的冰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