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位短篇圣手的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3:10 京华时报

  林斤澜是当代著名短篇小说家,他的作品我读过,但不多,缘于悟性太低,不能理解小说的精髓部分。程绍国所著《林斤澜说》(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12月第1版),帮我打开了一扇了解这位短篇圣手的门。这是一本散文体传记,介绍林斤澜先生的风雨人生路。

  国外有位诗人说:“要想了解一个人,必须走进他的生活,包括他的过去。”通过读《林斤澜说》,我了解到,林斤澜先生的文章最大的特点看似有情亦无情,可理喻又不可深究;望似清晰实则暧昧,仿佛不动声色地表明或掩盖什么。他的小说读一遍不行,要读两到三遍才能品出其中的滋味。

  作者在围绕主人公林斤澜展开笔墨的同时,顺理成章地将那些与他有过交往的名家如茅盾、沈从文、老舍等趣闻轶事写进文章之中,尤其用了大量篇幅介绍汪曾祺。林斤澜与汪曾祺被称为“文坛双璧”。两人在交往过程中无话不说。林斤澜比汪曾祺在政治上更成熟、更深沉,他的“哈哈哈”有一种禅家味道。而汪曾祺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好老头儿,他所有的个性,甚至言谈举止都显得可爱。如果说汪曾祺在文章中表达的是一种无奈与无所谓,能够深情地拥抱生活就足够了,那么林斤澜在他的作品中则表现的是一种压抑,一种改变的美好梦想。难怪邵燕祥将二人戏称为“一道一僧”。

  我为作者程绍国的文字处理而惊叹,《林斤澜说》中的每篇文章,理性、干净、严谨、形散而神不散。后记中,作者将林斤澜称作“完美的老头”。何谓“完美”?智慧和语言的狂欢都不是文学的最高境界。而对主人公负责、对读者负责,才是作者欲通过林斤澜的风雨人生路,要告诉读者的东西。相比之下,那些麻辣历史、忽悠读者的作家们,除了一时的喧嚣,还能留给读者什么?

记者:豫 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