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头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9:44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石璞专栏

  湖南菜馆中,有道菜叫桑拿腰花.上菜的时候,服务员会先端一个大玻璃盆上桌,里面是一些石头,酷似鹅卵石,都是烧热了的。然后把调好味道、带汁带水的腰花倒入盆中,顿时哧啦作响,热气和香气四溢,这时候需要用筷子拨一拨腰花,让它受热均匀,这才可吃。

  这是算是石烹的一种。石烹是最古老的烹制方法,“神农时食俗,加米于烧石之上而食之”。现在很多地方还保留着这种烹制方法,不过做菜的少,做饼的多,像山东的暄饼、甘肃的石子饼、陕西的石子馍,都是用的石烹。

  这几年韩流凶猛,韩国的石锅饭也跟着水涨船高。石头饭很像咱们的煲仔饭,区别在于一个用的是石锅,一个用的是瓷锅。石锅加热时升温慢,保温性也比较强,因此食物受热会比较均匀,煲出来的饭味道还是石头锅要胜一筹。

  不知道韩国的石锅用什么石头制成的,在云南怒江一带,有一种石头,当地人把它做成锅,很便宜,而且材质也不错,越烧越硬,很结实。神奇的是,烧热之后遇见冷水也不会爆裂,而且用来炒菜还不见油烟,很环保。当年去

云南旅游时带回来一只,可惜的是烧不碎的锅也不禁摔,落在地上一样稀里哗啦。

  当年北京有家餐馆推出了“石头菜”系列,想法很有创意,曾经光顾过几次,但每次都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这么多年了,想必已经关门了吧。

美食嘛,味道还是第一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