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冬天要不要打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0:24 南方都市报

  心理医生

  □兮兮

  自从夏天被晒伤之后,我开始打伞来对抗紫外线。

  夏天打伞的人多,自然无人异议。天气一冷,倘若我还打伞,好友就会抗议:“街上都没有人打伞,你一个人打伞好奇怪。”

  可是冬天虽然气候寒冷,紫外线却不弱,有研究表明冬季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度比夏天还强。既然如此,何必理会别人的看法?“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话是这么说,可是我们真的能做到么?

  阿希有个心理实验是这样的:让被试者在三根差距明显的线段中,选出一根与标准线段一样长的线段。当被试在一个人选择时,正确率为95%。如果是群体实验,前面几个人(其实是阿希的助手所扮)都作出了错误的选择,则约有76%的被试者至少一次作出错误的选择,有37%的人每次都选了群体所选的错误答案。

  这就是著名的从众实验。

  在同样的实验中,阿希让其中一名助手给出与群体不同的回答。在这种情况下,从众行为大大减少,仅仅有5%的被试者同意群体的一致性意见——很明显,你只需要一个支持者就能立场坚定地抵抗从众效应的压力。

  可谁去做那第一个先驱?大家之所以选择从众,未必是不知道正确答案,而是因为害怕陷入被群体孤立的焦虑吧。

  那冬天到底要不要打伞?如果打的人多,才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