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吸引人的动作在6月489件庞贝古城文物要到杭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5:20 都市快报

  

最吸引人的动作在6月489件庞贝古城文物要到杭州来
记 者 周 毅

  今年,人们可以在浙江省博物馆获得不少惊喜。可以看到一个新的场馆,可以看到几个新的大展。西湖文化广场会有浙博的新馆,而消失已久的庞贝古城出土宝物展,今年也会出现在杭州。

  新馆有新气象

  西湖文化广场有2万平方米

  新馆设在西湖文化广场内,有2万多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归浙江省博物馆与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所有。场馆从地下一层一直到地上三层,浙博和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将会给出四个陈列展。

  首先,是回顾浙江7000年的历史,这是浙江历史文化陈列馆的主要内容。将以信息展现为主,用图片、文字、录像等不同手段揭示浙江人的过去,体现浙江人求知、务实、开拓进取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而浙江现代革命历史陈列,会全面系统反映从辛亥革命开始到浙江全境解放(一江三岛的解放)期间,浙江大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种力量为了民族解放进行的英勇斗争。

  当然,还有反映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因为去年浙江是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省份。一个叫“永远的记忆”(暂名)的展览,将从表演艺术,造型艺术,民俗风情类来体现浙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表演艺术方面,以浙博的古琴展为主,这些古琴品种丰富,从唐代一直到民国都有;造型艺术将以东阳木雕、黄杨木雕等体现;民俗风情则是宁绍一带的婚嫁习俗,名为“十里红妆”。

  书画专题更是有宝物压场,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会在此处展出。《富春山居图》必须在恒温恒湿的条件下展出,这二十年来只展出过两次。

  老馆有大动作

  用文物复述庞贝最后的故事

  新馆颇有新气象,老馆也有大动作。浙博的孤山馆,今年已经确定了几个大展。“庞贝末日——源自火山喷发的故事”世界巡展,将以489件庞贝古城文物的庞大阵容,在今年6月来到浙博孤山馆展出。该展曾在

意大利、比利时、德国、加拿大、美国、日本获得强烈反响。这个月15日,这一展览将先期在北京展览。

  据介绍,这489件来自意大利庞贝古城的文物,将娓娓叙述发生在公元79年8月24日在火山爆发时庞贝遭到埋没前最后片刻的故事,这些“故事”经由展览被重新构建起来,它们交织在一起,以包括壁画、雕塑、绘画、珍宝、饰物、日常器物这些展出内容作为故事讲述的“道具”,提供了一幅关于庞贝末日的这一天,古城被毁灭时的震撼图景。

  此外,还有贵州少数民族服装特色展等展览,也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