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九届“新概念”揭晓评委感叹没有抢眼文章:再出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8: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第九届新概念作文大赛昨天揭晓,共有55人最终获得一等奖。不过,昨天记者也听到了一些隐忧,评委阿来就表示,他没看到一篇抢眼的文章,获奖者中要想再出现韩寒、郭敬明,恐怕很难。

  本次新概念作文大赛初赛时共收到7万余篇作文,一等奖获得者也由最初的30人猛增到55人,两个数据都创新高,大赛也因此而成为最热闹的一届“新概念”。而且即便已过去了9年,今年“新概念”的获奖者也依然备受关注。据大赛创立者、《萌芽》主编赵长天介绍,早在复赛的时候,就有很多出版社的人等在考场门口了,他们都拿着合同,只等签约。有人甚至预测,这批获奖者中将出现第二个韩寒或郭敬明。

  “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他们的风格太相似。”评委阿来昨天的说法多少有点出人意料。阿来是本届“新概念”的复赛评委之一,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当评委,可看了五六十篇后,他自称居然没有看到一篇抢眼的作文!“可能是我过去也做杂志的主编,看文章看疲了的缘故吧。”阿来的解释不无自嘲。

  他告诉记者,现在孩子写作文的趋同化现象很严重,许多语言和情感的表达方式都已经成了一种固定的时尚。在阿来眼里,韩寒和郭敬明就是这些作文时尚的开拓者,“韩寒的叛逆,郭敬明的感伤,这都是他们的风格,最早这么写的人容易成名,人们当然要看真品,那现在还是一味仿效,恐怕想看的人不多。”阿来还强调,现在繁荣的网络文学,让会写字的人都有机会写作,门槛高了,“新概念”想再出几个韩寒、郭敬明,难度更大。

  作家叶兆言从1999年至今,已经当了8届“新概念”的评委,他对这次大赛水准的评价是“没什么理想的进步,也没有什么理想的退步”,言下之意,新意无多。叶兆言承认,“新概念”在走过了9年历程之后,当初的那点新意,现在都成了读者所熟悉的东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