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双雄能否杀出重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2:00 青年时报

  在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角逐最佳影片金熊奖的入围影片共22部,只有两部中国影片。李玉执导的《苹果》讲述北京市民的担忧和渴望;王全安执导的《图雅的婚事》讲述内蒙古一普通女性想要寻求一个新丈夫照顾自己和她生病的前夫的故事。要想杀出重围,必须和下列国家的影片一一过招。

  法国“艺术片导演”三人行

  在正式竞赛单元,实力最强的是法国团队,共有3位“艺术片导演”出征。开幕片《玫瑰人生》是关于法国著名女歌手EdithPiaf的传记片,杰拉德·德帕迪约出演此片。

  《证人》是《野芦苇》导演安德烈·泰西内的新作,重现了上世纪80年代艾滋病首次在欧洲大规模暴发的状况。

  弗朗索瓦·奥宗的英语片《天使》同样与文学有关,讲一个出身贫寒的女作家在英国上流阶层中的起起落落,由夏洛特·兰普灵和山姆·尼尔主演。

  美国5部影片组成“明星队”

  除去法国军团外,最有特色的就是“美国明星队”,此次美国共有5部影片入围竞赛单元,而且个个都是“明星闪耀”。《好牧人》是罗伯特·德尼罗“转行”当导演的第二部作品,由马特·达蒙和安吉丽娜·朱莉共同出演。斯蒂文·索德伯格执导的冷战题材影片《德国好人》由乔治·克鲁尼领衔。

  此外,还有莎朗·斯通主演的《当人坠入森林》,大卫·麦肯杰执导的《敌人哈勒姆》,詹妮佛·洛佩兹主演的《边境城市》。

  韩国中国电影的巨大威胁

  同样来自亚洲的韩国电影将构成中国电影的巨大威胁。除了韩片《电子人也无所谓》也加入了争夺金熊奖外,参加影展的韩片还包括入围Generation单元的《少年力士麦当娜》和《冰棍》;入围国际新电影论坛单元的《非常特别的客人》;入围全景单元的《不后悔》、《海边的女人》和《多细胞少女》等。

  其他德国影片只占两席

  此次柏林电影节,百分之百的德国本土片只有两部,分别是克里斯蒂安·派佐德的《耶拉》和斯蒂芬·鲁佐维斯基的《伪造者》。

  拉美电影共有两部入围,分别是巴西和阿根廷合拍的《我父母去度假的那年》和阿根廷、法国、德国合拍的《其他》。曾获奥斯卡奖的丹麦导演比利·奥古斯特带来了《再见巴法纳》,意大利参赛影片是《纪念我自己》。此外,还有捷克、斯洛伐克合拍的《我为英格兰国王服务》、以色列反思历史的影片《波弗特海》。

  ■链接

  柏林电影节简介

  柏林国际电影节始于1951年,是柏林文化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英格玛·伯格曼、萨提瓦伊提·雷伊、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罗曼·波兰斯基以及法国导演古塔德、特拉甫特和夏伯勒,都在柏林电影节中赢得了辉煌。

  1971年,除了传统竞争以外,还开创了新电影国际论坛。1974年,第一部苏联电影在该电影节参展,东德也参加了这一届电影节。从此,柏林电影节重新被定位,一方面它是国际电影制作的一面镜子,另一方面它在东西方之间的政治文化方面起到一个桥梁作用。

  电影节的金熊像雏形是女雕像家雷尼·辛特尼斯在1932年设计而成的,一直沿用到1959年。从1961年开始,原先抬起致意的右臂变为左臂。电影节的熊像原铸制模型由在弗雷德诺的诺阿克铸制厂所拥有,他们至今仍在为电影节提供熊像。

  ■榜单

  中国电影人获奖全记录

  柏林电影节被称为中国导演的福地,多位中国导演都以柏林为转折点打开世界的大门。

  1982年阿达《三个和尚》

  获银熊奖(短片竞赛最佳编剧)

  1983年许雷《陌生的朋友》

  获电影节特别奖

  1988年张艺谋《红高粱》获金熊奖

  1989年吴子牛《晚钟》获特别奖银熊奖

  1990年谢飞《本命年》

  获银熊奖(杰出个人成就奖)

  1993年谢飞《香魂女》和李安《喜宴》

  同获金熊奖

  1994年吴子牛《火狐》

  获特别推荐奖(摄影)

  1995年李少红《红粉》

  获单项奖视觉效果银熊奖

  1996年严浩《太阳有耳》

  获国际电影评论协会奖和最佳导演银熊奖

  2000年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获银熊奖

  2001年王小帅《十七岁的单车》

  获评审团大奖银熊奖

  2003年《盲井》获艺术贡献银熊奖、《英雄》获特别创新奖

  2004年朱文《云的南方》

  获非竞赛单元的“NETPAC”奖

  2005年顾长卫《孔雀》获评委会大奖银熊奖;蔡明亮《天边一朵云》获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阿尔弗雷德·鲍尔奖及最佳艺术贡献奖(剧本);鄢雨、李一凡《淹没》获沃尔夫冈·斯陶特大奖(青年论坛);刘佳茵《牛皮》获卡里加利奖(青年论坛)及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青年论坛)

  2006年《伊莎贝拉》获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