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晚十点档成荧屏新黄金段 适应城市白领生活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4:51 中国新闻网

  央视一套确定的春节开年大戏《秦始皇》,大年初一起将专门辟出22∶35的星夜剧场安排播出。2007年东方卫视也开辟了晚10点精品剧场。夜间10点档正成为电视台播出时段的“香饽饽”,与传统8点档共同构成了晚间荧屏的两大黄金时段。

  播出内容自由了

  一年前,随着央视八套海外剧场的热播及地方卫视播出《大长今》等剧,晚10点档开始走入人心;一年后,晚10点档则堪称“深入人心”,其主要标志在于该时段播出内容大大拓宽了。

  业内人士指出,10点档推出的初衷,是为弥补8点档不能播境外剧的“遗憾”,所以10点档几乎清一色地播境外剧,作为8点档的补充与后备。再看当前荧屏,10点档的“天下”已大变:

湖南卫视10点独播的《大明王朝》及央视一套星夜剧场将播的《秦始皇》,都是国产剧中的重头作品;安徽卫视10点档的《独播剧场》及东方卫视同时段的《精品剧场》,也不再只锁定境外剧。10点档摆脱了后备地位,无疑具有了主力军的品相。拓宽播出内容、提升收视竞争力,成为晚10点档电视剧的致力方向。

  目标观众明确了

  晚10点档的崛起,主要原因是拥有了自己的目标观众,定位开始清晰。SMG影视剧中心相关人士介绍:“《新结婚时代》在上海电视剧频道8点档刚播完,短期内被安排在同一频道的10点档重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这两个时段的观众很少交叉。”

  AC尼尔森的调查数据显示,晚10点档的主体观众在25岁至45岁之间,其中拥有高收入、高学历的人群占据较大比例并呈增长趋势,这一群体也正是广告商青睐的目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生活节奏的改变,城市白领调整了收视习惯,晚10点正是他们回家休息、收看电视的时间。这批消费能力较强的观众成为晚10点档拥趸的同时,也使后者真正开始呈现“黄金”价值。

  理性对待两大市场

  夜间10点档的兴起,是否会威胁传统8点档?专家指出,从目前荧屏播出节目情况看,10点档集中了一批高质量的电视节目,可看性在一定程度上已超过晚8点档。但这并不意味着晚8点档从此“式微”,因为一部分观众“投奔”10点档后,晚8点档反而拥有更明确的目标观众群,因而有了更合理的节目策略。8点档还有一批传统观众,所以仍然保有其“黄金”含量。可以说,8点档和10点档的收视市场并非“此消彼长”的矛盾双方,只要理性对待,这两个黄金档完全可以把晚间电视荧屏打造得更富有生气。(记者 李君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