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读书多,权力就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0:04 南方都市报

  女性新闻□扫红专栏

  台湾的那个政治人物吕秀莲,其实是一个常出惊人之语的搞笑人物。记得去年初苏贞昌宣誓就职时,在旁观礼的吕秀莲冷不防对苏贞昌女儿冒出一句:“你爸爸终于如愿以偿了!”一句酸溜溜的问候,引得现场一阵尴尬,要员们个个暗自偷笑,又不敢笑出声来。

  这一回,吕秀莲在民进党的年终晚宴上强力推销自己的新书,将它们作为价值9.9万新台币的大礼,提供给党工抽奖。可想而知,抽到大奖的党工宁愿折现,也不愿捧着两本尽是呓语的东西回去。可是他们不敢当面推却啊,只好下了台后到处问有没有人想要,结果还是送不出去。消息传到吕秀莲那里,她大方地说:“我们刚刚求证,抽到书的党工说很喜欢。这是知识的时代,读越多的书也就有越多的财富,也就有越多的权力。”

  原来在她的概念中,书中不仅仅有黄金屋,还有黄金杖。不过我在这边想,她说这话时,真的相信自己的话吗?还是其实说什么,她都已经无所谓了,都只不过是个回应,让自己下得台来。

  去年施明德发动倒扁时,我无意间在网上搜到一段美丽岛事件的视频。那时候年轻的施明德与吕秀莲意气风发地去法庭,虽然带着锁镣,但既无畏惧也无萎缩。那时的她把自己完全抛出去了,无所谓失去,亦无可失去。但今天的她苦苦守着自己的地盘,经营自己的命运,惟恐被人推倒,被人蚕食,拥有的越多,就越不敢失去。

  是什么东西在悄悄地改变人,从清纯到浑浊,从阳光到阴暗。又是什么东西让人意识不到自己的所在与存在,而膨胀到身体之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