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贵妇与吟游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0:04 南方都市报

  藏书票趣□吴兴文专栏

  这可能是比亚兹莱最早设计的一款藏书票,最早发表在1894年4月《黄面志》的创刊号上。左下角涂着白脸、身穿宽大白衣的吟游诗人,正苦苦哀求着恶毒的妇人,双手合十做祈祷状,面前是一只点燃的蜡烛。右上角这位华丽盛妆打扮的贵妇人,不但不给予同情,反而语带轻蔑、满脸不屑一顾的态势。

  《黄面志》由美国作家哈兰德(HenryHarland,1862-1927)主编,比亚兹莱担任美编。它是十九世纪末英国文学的代表性读物,代表当时一种颓废的审美观和生活观。从1894年4月创刊,到1895年4月比亚兹莱因王尔德事件辞职离开,可以说是他一生事业的巅峰时期。

  1927年,徐志摩、闻一多、梁实秋等人主编的《新月》杂志封面,就是模仿《黄面志》。上世纪七十年代,梁实秋渡台十余年后,还对它念念不忘。他在《忆《新月》》一文仍提起:“这里所谓的《黄面志》是一种季刊……最引人注意的是多幅的AubreyBeardsley的画,古怪夸张而又极富颓废的意思,志摩、一多都很喜欢它。”紧接着邵洵美、章克标主编的《金屋月刊》的封面,也是模仿它。

  此外,那时模仿比亚兹莱插图的,除了大家熟知的叶灵凤外,还有《良友》画报的主编马国亮,也值得我们关注。可见得他对上世纪三十年代文人的影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