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婚前最后女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0:04 南方都市报

  爱恨相依□吴淡如专栏

  看完王文华的小说《倒数第二个女朋友》,好个处处布满机关与巧思的都会爱情故事。

  倒数第二个女朋友,就是除了妻子之外,婚前最后的女朋友。也许缘分很深,但总是命运捉弄,没能一起走进结婚礼堂,新娘不是她。书中两个女主角如此交谈:“如果有一天他失去了你,他会终于了解到你有多好。他会痛改前非,然后便宜了下一个遇到他的女孩。他会娶她,做一个好丈夫,但他心里想的永远是你……”

  “那他太太为什么可以这么狗运?”

  当过人家“倒数第二个女朋友”的女人,看了这一段文字后都难免会掩卷长叹几声吧。只不过,太太未必“好狗运”,婚姻未必白头,男人未必负责,婚后未必没有女朋友。

  未来怎样还不知道。当人家婚前最后女友,不必太怨尤。

  男人对于婚前最后的女友,应该都有一份特别的怀念,不管她留下的是甜美记忆,还是个不堪回首的烂摊子。至少在那时,爱情还是爱情,单身的他就算身陷在爱情的水深火热中,心情还是会比较轻盈:没有茶米油盐的琐碎、没有那么多“应该”与“不得不”。进入婚姻之后,就算有贤内助,男人的心态难免渐渐迟滞沉重,最后一段没有结果的恋情毕竟是值得怀念的。

  别逼问,他不会承认的。

  妻子对丈夫的婚前最后女友,多半都有相当程度的好奇与妒意。

  可是,如果这女友已无侵入婚姻的可能,妻子实在该感激那个女友,不管她对自己的男人太好还是太坏——她坏,对他是个好训练;她好,使他明白失去一个好女人多么值得懊悔——因为有她,所以他才得到教训,知道该珍惜眼前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