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之星耀眼]谁是新科帝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2:10 新京报

  今年奥斯卡最佳男女主角花落谁家的悬念不大,首先是“女王”海伦。米伦气势锐不可挡,然后是弗雷斯特。惠特克演活了独裁者,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今年虽然有两部重要作品《无间行者》和《血钻》,表现相当积极,不过他和奥斯卡影帝之间的距离恐怕还有一段。

  最佳女主角

  海伦。米伦

  

[奥斯卡之星耀眼]谁是新科帝后

  ●点将概率:★★★★★

  「摆事实」

  电影《女王》横扫全球,剧本本身获得了一堆最佳剧本提名。海伦。米伦在评奖季拿到了所有重要奖项的影后提名,并且几乎每个都中奖。海伦。米伦又有过两次奥斯卡提名经历。正版英国女王看了电影之后,都要和这个盗版的“女王”一起喝下午茶。

  「讲道理」

  今年的奥斯卡影后之争,从场面上看很像1998年的翻版。在当年的战斗中,惟一的美国人海伦。亨特受到四位外籍(当时都来自英国)女将的包围,虽然实力并不占优,却凭借主场参赛之天时地利拿下小金人,颇受非议。虽然今年的大形势也大致如此,但是历史绝对不会重演。因为,今年是女王海伦。米伦的天下。从去年九月的威尼斯电影节之后,她凭《女王》拿下了所有能拿的影后奖杯。

  关于海伦。米伦的演技根本不需要说太多,“女王”这个角色机智、脆弱并且敏感,这种多面性格最对奥斯卡胃口的。

  「说不好」

  没有什么说不准的,一定是海伦。米伦。

   最佳男主角

  弗雷斯特。惠特克

  

[奥斯卡之星耀眼]谁是新科帝后

  ●点将概率:★★★★☆

  「摆事实」

  在北美评奖季里获得10次提名。而弗雷斯特凭借《末代独裁》在世界范围内获得的重要奖项,已经超过了15个。

  这是其他几位提名者远远不能及的。

  「讲道理」

  弗雷斯特。惠特克的好运也几乎与前年的杰米。福克斯,以及去年的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如出一辙。从电影首映之日就名声日隆,虽然竞争者越来越多,他的口碑却日益巩固,王冠最终毫无悬念地被拿下。弗雷斯特是黑人,常规意义上的弱势群体,弗雷斯特相貌平平缺乏足够的星魅力,弗雷斯特的名气更是一般,《哭泣游戏》和《鬼狗武士》勉强算是代表作。但是这些在奥斯卡重演技轻明星的风气中,反倒成了他的优势,使评委们能更好地把他本人与角色视为一体。弗雷斯特只出场半个多小时,却演活了非洲小国乌干达的独裁者,他脑满肠肥的外形、疯狂的煽动言行和贪婪的本性都令人惊骇,你只要看他一眼,就会对“他”

  吃人的传说深信不疑。当然弗雷斯特也占了那么一点便宜,他演的是有确凿原型的传记片角色,这种存在于虚实之间的人物最对奥斯卡的胃口。没有一点明星风范的弗雷斯特为什么能截断了其他四位竞争者的后路?因为风水轮流转,现在奥斯卡不再相信帅哥。

  「说不好」

  黑人帅哥威尔。史密斯染白双鬓、节食减肥,刻意削弱自己的明星锋芒,在《当幸福来敲门》中当真扮演了一个落魄的单身父亲。他知道这样强调个人奋斗并有煽情的亲子互动的角色,最容易获得奥斯卡的同情。也许他有一点点可能和弗雷斯特搏一下。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奥斯卡之星耀眼]谁是新科帝后

  ●点将概率:★★★

  「摆事实」

  一次奥斯卡影帝提名,一次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今年除奥斯卡之外,莱昂纳多因为《血钻》还得过4个表演奖项提名,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

  「讲道理」

  其实莱昂纳多今年的胜算本来很大的,同时主演了两个性格复杂的角色,还获得了不错的评价。稍微好的一部电影用来提名,另外一部就用来造势以显示其演技高超。可惜华纳公司不知道哪根弦搭错了,没有用人气高的《无间行者》,偏偏选了《血钻》帮助莱昂纳多去搏奥斯卡。在《血钻》里,他扮演一位在贪念与良知之间挣扎的珠宝贩子,过于“通俗”,缺乏奥斯卡评委需要的新意。他在结尾那一个高大全式的圣人举动,尤其缺乏创新和震撼。虽然莱昂纳多为了扮演非洲珠宝商,特地学了一口地道的南非英语,但是这也只能博得一些好感分而已,对投票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如果以《无间行者》搏奖,胜算应该更大。本身他扮演的卧底警察就是能体现演技的“性格复杂的边缘人”,一向很讨奥斯卡的好。再加上《无间行者》的声势浩大,以该片获提名还容易搭个顺风车。现在是已成定局,只能祝他来年好运了,反正还年轻机会多多。

  最佳男配角

  埃迪。墨菲

  

[奥斯卡之星耀眼]谁是新科帝后

  ●点将概率:★★★☆

  「摆事实」

  在评奖季拿到了6项提名,其中3项获奖,比其他几位提名者略好一些。

  「讲道理」

  在奥斯卡提名之前,没有人会把这位过气喜剧明星跟奥斯卡联系在一起,谁又会想到他以《梦想女孩》获得重生?说实话,他在片中的舞台歌艺的确令人惊艳,虽然演技并不如杰米。福克斯。但他转投“艺术”路线的姿态实在令奥斯卡感动,自然成为今年的大热门。

  「说不好」

  《阳光小美女》里的阿兰。阿尔金爷爷的出场很震撼,虽然他是个满口脏话的老色鬼,而且半途就因吸毒死去,但小孙女最后那支“脱衣舞”中却如同他的灵魂附体。

  最佳女配角

  詹妮弗。赫德森

  

[奥斯卡之星耀眼]谁是新科帝后

  ●点将概率:★★★★

  「摆事实」

  凭借《梦幻女孩》获得20多个表演奖提名,小半数获奖,优势远远超过其他提名者。

  「讲道理」

  从主角降格到配角提名,是发行公司很高明的一招。詹妮弗。赫德森被“降”为女配角其实并不吃亏,借着之前在电视节目中积攒的人气和才华,这位被淘汰了的“美国偶像”已经获得了包括金球奖在内的一系列女配角奖。基本上,我们现在就可以恭喜詹妮弗。赫德森稳拿奥斯卡了。

  「说不好」

  没啥说不准的,别人都没戏。

  专题统筹:邹波

  专题撰文:阿图地图 三皮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