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剧之外的李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7: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门楼坳

  这几天的《贞观长歌》剧里,正放着李靖提兵北伐突厥的战事。对于李靖这个人,普通大众最熟悉的莫过于《虬髯客传》里他和红拂女的故事,以及《西游记》里那位托塔天王了。这里说说电视剧外的李靖其人。

  新旧《唐书》均有“李靖列传”,开头也大抵相当:“李靖,本名药师,雍州三原人也”(《旧唐书》)和“李靖,字药师,京兆三原人”(《新唐书》)。也就是说李靖又叫李药师--不知道金庸在《射雕英雄传》里安排的传奇人物东邪黄药师是不是受这个启发的,而且民间神话里他是个能“呼风唤雨,撒豆成兵,金丹救命,飞剑杀人”的神仙般的人物,这或许又是后来变成“托塔天王”的先兆;家在三原,也就是今天陕西省三原县一带。

  李靖出道时是在隋朝当官,很快被世人所称赞。吏部尚书牛弘见到李靖,称他是“王佐才也”;而左仆射杨素则拍着自己坐的床下了个预言,“卿终当坐此”后来李靖果然如其所料,在太宗时“迁尚书右仆射”,也就是当上了宰相。

  不过当李渊酝酿起兵反隋时,李靖准备跑到杨广那里去打小报告,结果到长安时,杨广去了江都,路又阻塞了,而且很快李渊夺下了长安,抓住李靖准备杀了他。李靖这时急了,大喊“您说自己起兵是为了平息天下的暴乱,怎么可以因为个人恩怨而杀像我这样的壮士呢?”久闻其名的李世民也趁机“敲边鼓”,劝李渊最终放了李靖,就这样将他网罗在了身旁。

  李世民酝酿玄武门之变时,曾一度犹豫不决,于是决定征求当时手握重兵的李靖的态度,意思是想取得他的支持,结果“靖辞”--等于碰了个软钉子,又问计于李世?,结果又是“世辞”,于是“世民由是重二人”,也就是李世民越发看重李靖、李世?二人。为什么救命恩人李世民有要事相求而李靖却不答应,事后李世民反而越发看重他呢?

  这又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