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门徒》最出彩的古天乐:我是一个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8:24 南方网

  

《门徒》最出彩的古天乐:我是一个演员

  戏份不多的古天乐也参与了整个内地宣传之行。本报记者郭延冰摄

  

《门徒》最出彩的古天乐:我是一个演员

  《门徒》中古天乐突破形象。

  “女儿”一见到我就哭

  新京报:这次形象颠覆这么大,你介不介意啊?

  古天乐:我是从来不管我的形象的,都是他们(造型师)管的。我平时也是很无所谓的,而且很怕去外面一定要穿什么样的衣服,选来选去很麻烦的。还有你要去演的是一个角色,不应该想太多他的外形是不是适合我,因为我是一个演员。

  新京报:这是你继《忘不了》之后第二次和尔冬升合作,他说你这个角色是最容易出彩的,你也这么认为?

  古天乐:第一次和尔冬升合作完全是他让我怎么演我就怎么演,我全都听他的。但是这一次我开始和他一起讨论角色,参与更多。其实演员是比较被动的,没有机会选自己想演的角色。这次我得谢谢他给了我一个我完全没有尝试过的角色来演。其实这次他来找我,我也一直很奇怪,到现在我也不知道答案。但是我一直很期待和他合作的,因为他是一个我很欣赏的导演。

  新京报:这个角色对你来说最难的是什么?

  古天乐:和《宝贝计划》一样,就是和小孩子演戏。你真的没办法想到他们在拍的时候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和他们演戏是你们想象不到的辛苦。但最麻烦的是我又特别喜欢小孩子,很喜欢和他们玩,这在《宝贝计划》里还好,但是《门徒》里就太痛苦了,因为片子里是要我女儿一见到我就哭的,所以我总是躲着不见她。

  新京报:你演过很多喜剧片,是自己喜欢还是仅仅因为有工开?

  古天乐:我很喜欢看喜剧,我不想工作累了一天回家还去看什么恐怖片被吓到不行,我希望睡觉的时候都可以笑出来,所以接拍喜剧也是顺理成章的事。而且拍喜剧时我也会给出很多自己的意见,这种感觉很好。

  这次就像放了一个暑假

  新京报:你与杜琪峰合作的《黑社会》系列又开拓了另一种表演的戏路,杜琪峰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古天乐:跟他拍戏我就像一个学生,像回到学校一样,很多事情都是他教给我的。可能是跟杜琪峰合作太长时间了,现在可以毕业了……不对,是放一个暑假,让我可以做些别的事情,所以拍完《黑社会》系列之后,我又去拍了《宝贝计划》和《门徒》,我心里就在想可以让杜琪峰看看我这个学生都学到些什么,然后再和他合作《铁三角》。

  新京报:演了这么多部电影,却从来没有拿过奖?

  古天乐:这都是记者帮我想的,其实最近一直有记者问关于这部片子我有可能拿奖的事情,其实我觉得很好笑,这个片子才刚刚上映,2007年也才刚刚开始,即使评奖也要等上一年以后啊,我怕我到时都忘掉了。

  新京报:香港的男演员现在处在一个断层期,你是很被看好的为数不多的接班人之一,你认为呢?

  古天乐:之前我拍的几部戏要去找女主角,我们就打开周刊,结果一个也找不到。后来导演说其实男主角也是这样,要么就是很忙,同时再拍几部戏。这个也没办法,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自己当导演?

  古天乐:从来没想过。其实每个导演都教给我很多东西,但是我从他们身上也看到很多东西,拍一部电影真的不简单,拍片现场你做得更多的是如何用镜头表达你的想法,这需要用尽一切办法调动演员的积极性,我觉得我现在还没有这个功力。如果将来有一天我真的有这个想法做导演,那我一定不会同时做自己的演员。

  新京报:问一个比较私人的问题,你多久去晒黑一次皮肤?

  古天乐:有空就去晒。(记者:那岂不是很伤皮肤?)不会,因为我常常都没空(笑)。其实当初晒黑皮肤是因为害怕化妆,因为晒黑了就会省去很多麻烦。

  记者手记

  古天乐的普通话不好,这也是他在内地接受采访时从不愿说话的原因。为了克服这个困难,我特意找了位广东的朋友,从他在接受采访时努力的表达中,我知道他对此举还是有些感动的。古天乐非常聪明,看似玩笑一样轻松的回答方式,实际思路却非常严谨,既不卖弄也不掩饰。导演尔冬升说,古天乐的角色是《门徒》里最能出彩的一个角色,其实从《宝贝计划》里他几乎盖过大哥成龙的表演来看,在香港断层期中还能够片约不断的年轻一代演员之中,古天乐绝对是为数不多的潜质男演员之一。就像有人认为他是最后一个有着香港典型性的“TVB一哥”一样,很多人更愿意接受生于香港长于香港的古天乐成为这一代香港影坛的标志性人物。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