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何必对“春晚”要求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8:40 东方网-文汇报

  王磊

  央视版春节联欢晚会,现在又到了冲刺阶段。每到这最后时刻,针对春晚的议论总是风生水起。除了鼓励、担心、期待的,这几年“挨骂”也渐渐成为春晚评论的重头。

  多上新节目,就会被扣上“不尊重经典”的帽子;老面孔太多,又会被贴上“缺乏新意”的标签。几乎所有的春晚导演都说过“我已经准备好挨骂”的话。去年央视春晚的观众反馈中,认为一般的占42.33%,选择“不好”占38.79%,选“好的”占18.88%。当时的总导演郎昆明确表示,这样的评价很正常,春节晚会已经由“主导型”向“伴随型”过渡,“开着电视放春晚,是给全家团聚烘托气氛的。”

  作为一台办了26年的晚会,一家老小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守岁,已经成为只停留在记忆里的除夕风景。娱乐多元化的时代,想让一台晚会掐准每个国民的情绪脉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事实上,也没有什么娱乐样式能让每个人都心满意足。作家叶广芩说过,“春晚就像年夜饭上的一道菜,感觉好吃了,就多吃一些;感觉不好,就少吃一些。”

  不必对春晚要求太高,更不必苛求其中的每个节目都合口味。除夕夜,最重要的是感受浓浓的亲情。春晚整体有“节日温度”、有一两个节目能逗得举家开怀,足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