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除夕荧屏“美味”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8:40 东方网-文汇报

  每到除夕夜,中央电视台不仅会奉上春节联欢晚会这席“大餐”,还会同时为全国观众端出另两道“美味佳肴”:春节歌舞晚会和春节戏曲晚会。

  戏曲晚会:新瓶老酒

  戏曲晚会的总导演白燕升介绍说,名为“千秋华宴”的2007春节戏曲晚会,不仅秉承了传统的大气,同时又融入了时尚动感之风,令人耳目一新。

  由于魁智、李胜素演唱的《千秋华宴》将成为整场晚会华美辉煌的“破题之作”,在随后3个小时的节目中,袁慧琴、孟广禄、韩再芬、王蓉蓉、张火丁、吴琼等梨园名家纷纷奉上精彩表演。还有评书大师刘兰芳领衔的京剧选段《智斗》、青年演员周佑君和傅希如自拉自唱的京剧《坐宫》,民歌手祖薇和主持人孙小梅反串的越剧《惜别离》,都会不断给观众带来惊喜。

  首次亮相戏曲春晚的陕西华阴老腔艺术团,将带着黄土地的淳厚和豪迈高歌而来;武戏组合《神话》更是将平地的武打延伸到了空中,意趣横生;另外,多位年事已高的老戏曲艺术家还将向全国戏迷送上新春祝福。最大的惊喜则来自尾声一曲脍炙人口的《咏梅》,它被改编成青衣和花脸的对唱,由京剧泰斗尚长荣和李维康担纲,加之北京歌舞剧院专门编排的舞蹈,将梅花临霜傲雪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白燕升说,戏曲更要讲究包装,所以“新瓶装老酒”是今年戏曲春晚的一大特色,晚会现场集雅致、大气、绚烂、华美于一身,传统而不守旧,时尚而不虚空,将展现一番独具匠心的新颖形式。这台晚会将在除夕夜9点整,央视三套、十一套同时播出。

  歌舞晚会:新人主持

  对精心筹划了2个多月的歌舞晚会,总导演王芙英笑称:“如果春节联欢晚会是除夕夜的一顿大餐,那歌舞晚会就是甜点。”

  今年的歌舞晚会打破了传统的演唱会、歌伴舞的模式,而是用类似印度大歌舞的形式展现“春天交响诗”的主题,让晚会真正诗意地“交响”起来。为此,晚会选择了“红·绿·蓝”为主色调,设计了《红色诗意·和乐万家》、《绿色诗意·和美山水》、《蓝色诗意·和谐家园》三个乐章,红色渲染了年节的红火喜庆,绿色寓意着春天的生机勃勃,蓝色象征着面向未来的美好憧憬。

  晚会是在深圳东部华侨城拍摄的。在没有任何保护下,孙楠将在高高升起的10米“雪山”顶上高歌,宋祖英在茫茫“竹林”里精彩的演唱,以及情景歌舞《团圆》的跨时空组接、《走在山水间》的原生态组合等等,都会给观众以强烈震撼。参加晚会的还有台湾歌手潘安邦,香港歌手郭富城、杨千,新加坡歌手郭美美,以及著名华裔歌手费翔、莫华伦等。而这次晚会的主持人,则大胆起用了央视“

挑战主持人”大赛中脱颖而出的6张新面孔。这台晚会将于除夕夜8点30分在央视二套播出。

  本报驻京记者李扬

  (本报北京2月13日专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