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08:53 南方都市报

  [去俄罗斯游湖的日食]

  小时候多次在前苏联小说中读到的贝加尔湖(BEIKJAL),印象中是个梦幻般的童话之地——瓦蓝的湖水、彩虹与云霓,夕阳和岛屿、山崖和水鸟、圣地和草原,白色的海豹、美味的冷水鱼,鲜花、牛羊还有骏马,加上布里亚特的民俗以及苏武牧羊的故事,整个贝加尔湖营造出一种温馨安逸的感觉,似乎来到这里,才是真正的回家。

  背包客

  日食

  2006年7月和朋友前往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计划坐船从安加拉河进入叶尼赛河,一直到北冰洋,找船再从北冰洋到季克西,沿勒拿河到雅库斯克回国,可惜当时没有成行。于是在贝加尔湖、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等地旅行15天左右,在贝加尔湖徒步一周。

  贴士

  交通从北京或沈阳出发

  从深圳去贝加尔湖有两种线路,不过都需要从北京或者沈阳出发。一是坐飞机直飞伊尔库茨克,然后坐城际轻轨到达贝加尔湖旅游区。二是坐火车到伊尔库茨克。在俄罗斯境内,

出租车一般不打表,默认一公里3元人民币左右。大巴小巴价格都在2元上下。

  住宿物价是国内的3倍

  俄罗斯的物价水平大概是国内的3倍,正规旅馆标间价格在600元左右,家庭旅馆就便宜得多。

  饮食烤肉套餐15元

  在餐馆吃饭人均70元左右。有当地特色的烤肉套餐15元左右,味道不错。当地人烟稀少,湖边更是找不到商店、超市,可以在伊尔库茨克室内超市购买方便食物,或者带上炉具、食物自己煮饭。

  穿着拖鞋游湖,会不会被骂“不文明”?

  虽然做足了准备功夫,还是会被眼前贝加尔湖的宁静温和的美吓一跳。

  烟雾缭绕的贝加尔湖只能用仙境形容,山崖遍生着苍松白桦,树脚下满是怒放的花朵,前后的海角隐约在云雾里,让人忍不住唱着跑掉的老歌,比如《白桦林》。湖面没有浪,只在岸边,有许多的海鸥在起落。

  我们的计划是乘船游湖。码头人烟稀少,各种旅游设施和人一样还在沉睡,一点也没有开工的样子。据说因为阴雨,船要改期了。只有我一个人决定走经典的徒步线路:从斯柳扬卡到贝加尔村,这段古老的环湖铁路,一面是湖水,一面是悬崖,有无数的隧道。

  一个人的徒步也并不寂寞,不断迎面遇到徒步的驴友,以最简单的方式打个招呼。糟糕的是我才发现忘穿雨衣了,全身几乎湿透,鞋子更是让脚很难受,我只好换上拖鞋。在遥远的异乡,会不会有人骂我不文明?

  最要命的是沿途完全没有商店或是超市,叫卖的小商小贩都没有!我只好不断地骗自己,下一个村子大点儿,肯定有啤酒卖!惟一庆幸的是,我在包里装了5公斤大米,还有老干妈和方便面,当然还有炉头。一群俄罗斯人在草丛里扎营煮饭,并且友好地邀请我。我忍住了安逸的诱惑,还是继续走吧。

  乌云和蓝天左右着贝加尔湖的状态

  我在的这几天贝加尔湖的早晨总是乌云密布,彻底打碎了我看朝阳的梦想。一个孩子在小河进入湖里的急流中钓鱼,长长的粗大的钓竿一头起伏着拉着鱼线,这个场景在乌云的背景下无比生动起来,成了我印象最深刻的画面之一。

  正好碰上一群俄罗斯孩子在老师带领下举办夏令营,扎上几顶帐篷,搭几个窝棚。早晨我被帐篷边的跑步声惊醒,那是夏令营的孩子们在晨练。贝加尔湖终于有了蓝天,完全成了另外的样子,天蓝、湖蓝,鸥鸟翔集,水面泛着波光,暗流涌动着波纹。湖对面几十公里外的群山都看得那样清晰。

  路上还看见一个铁路工人的小屋,两个工人在吃饭,就凑了过去。他们煮的牛肉汤味道真不错,放了一些花朵一样的小面片,幼幼滑滑的。俄罗斯人需要服两年兵役,我说没当过兵,他们惊讶极了。喝了一点小酒之后,他们开始干活,换了一根枕木,我猜这是他们今天干的惟一的活,太清闲了,让我有些忿忿。

  回到伊尔库茨克之后,我终于再次吃到了烤肉串。在俄罗斯,这种肉串有鸡肉和猪肉两种,洋葱和切片面包可以免费添加,另外还有芥末酱和醋作为蘸料。

  第一次吃是在3年前的冬天,俄罗斯有好多这种路边的烤肉摊,人们就站在零下30摄氏度的雪地里吃着热气腾腾的烤肉。甚至洋葱都是带着冰茬的,面包片也冻得坚硬。我学着俄罗斯人的样子,即使风雪寒冷,仍然不紧不慢地,咬了两三口就拿去热热,或者慢条斯理地把最后一块早已冻硬的烤肉和面包片咽下肚去。

  这次完全不同。7月盛夏天,我吃着大串大串的烤肉,非常满足。远离这些美味已经整整一周了。可是咬下去的瞬间,脑海里突然蹦出贝加尔湖的画面来,辛苦,却绝对温馨。

  撰文本报记者杜虹摄影日食

  图:

  环湖铁路上有许多隧道。

  周围的山峰烟雾缭绕。

  一个孩子在急流中垂钓,这让乌云密布的贝加尔湖生动起来。

  野外扎营的俄罗斯学生。

  在湖边野炊仿佛走回记忆。

  鱼儿们排队等待下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