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太子妃传记引发口水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01:35 新京报

  日皇室谴责《雅子》“扭曲事实”,作者希尔称压力不会阻碍日文版出版

  本报综合报道近日,澳大利亚作者本·希尔为日本太子妃雅子写的传记,在日本掀起了一场出版“口水仗”。日本皇室严厉谴责书中所描绘的皇室压制雅子的内容不实,一日方出版社也取消了日文版计划,但希尔表示日文版最终将出版。

  去年年底由兰登书屋出版的《雅子———菊花台的囚犯》书中,作者希尔描绘了雅子在宫中受压制的悲惨生活。

  43岁的太子妃雅子

哈佛大学毕业,本可以在外交领域一展宏图,可是因为嫁给了皇室,她的抱负和理想受到了宫内传统和官僚制度的极度摧残,她甚至为此患上了神经衰弱。

  书的封面上也标明了“一个真实的悲剧故事”的字样。

  雅子1993年和德仁皇太子结婚,2001年生下女儿爱子公主之后,很少露面,皇室解释她得了“适应障碍”。

  该书英文版面世后,在日本掀起轩然大波。日本皇室和外交部指责该书“描述失礼,扭曲事实,评判偏颇,妄加猜测”,他们要求作者为之道歉,同时也对悉尼的兰登书屋表示抗议。紧接着,原打算引进该书日文版的Kodansha出版社表示取消出版计划,原因是“希尔拒绝承认书中存在事实性错误”。

  面对指责和攻击,希尔也毫不示弱。他表示日方出版社是出于皇室压力才取消了出版计划,但还有另外三家日本出版社都向他表明了出版意向,“日本人有权利知道雅子到底怎么了”。此外,他还表示,会在日文版中纠正书中的错误。(金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