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女工举债32万拍电视剧为圆梦 政府出手相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9:34 中国新闻网

  “今年春节对于我来说,过得很窘迫,因为我自己出资39万元拍摄电视连续剧的钱,大部分都是借来的。今年春节,向我要债的也很多;但我圆了自己的梦想,还是值得!”昨日,湘潭下岗女工陈梦如眼里噙满泪花地说道。本报曾就陈梦如写剧本、招募演员拍电视剧作过多次报道,而今,通过陈梦如的艰辛努力,这部由下岗女工以自己亲身经历创作并筹资拍摄的长篇电视连续剧在湘潭封镜。

  筹资拍戏历尽艰难

  今年50岁的陈梦如,是湘潭市无线电厂的一名下岗女工。这位不平凡的女工,下岗14年,不仅自己创业成功,还帮助了1200名下岗失业人员重新上岗。她还每天晚上坚持创作3个小时,花了6年时间完成了一部20万字的电视连续剧剧本《女代理商》创作。

  为了将《女代理商》拍摄成电视剧,陈梦如可谓是踏破铁鞋,要筹集200万元资金方能开机。这个数字对于一个下岗女工来说,又谈何容易!为此,她到过上海、北京、海南、广州、新疆等地,找寻投资合作方。陈梦如还想方设法找了全国100多家电影公司和电视剧制作中心,介绍自己的剧本。

  2004年6月,陈梦如鼓起勇气,找到了湘潭市政府,找到了湘潭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还将本子送到了湘潭市文化局。喜讯终于传来了,湘潭市决定将陈梦如的作品作为该市当年在香港招商引资的文化产业项目,并请她一同赴港招商。

  在香港,陈梦如印发了1000多份宣传资料,还将资料一个房间一个房间送。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了一家影业公司同意合作。2005年9月,该影业公司与陈梦如签下了合作意向协议书:联合成立电影故事片《女代理商》摄制组,国家一级编剧颜梅魁对她的作品进行了改编。制作费公司出70%费用,30%费用由陈梦如负责筹集赞助。

  自身举债30多万

  为筹集拍电视剧30%的资金,陈梦如找到了湘潭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在该公司的帮助下,电视剧终于完成了。在这个片子的后期制作过程中,陈梦如又投进了39万元。这个39万元中,除自家的7万多元现金外,其余32万元全部是举债向亲戚、朋友借来的。当时,不少亲朋好友在自家经济并不富裕,完全是被陈梦如的精神所感动,才省吃俭用借钱给她。今年春节,不少亲戚朋友向陈梦如提出还钱,万般无奈之下,她只好在大年三十再借来3万元,还给那些过年急需钱用的亲朋好友。

  如今,由于没有找到播出赞助商,陈梦如只好将20集成片锁进抽屉。据了解,今年3月份,湘潭市政府、湘潭市委宣传部打算为她专门组织一个“《女代理商》电视剧牵线搭桥招商会”。(记者 刘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