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卫视六大新栏目营造荧屏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8:41 南方网

  广东卫视自2004年改版为"凸显财富特色的综合频道"以来,实现了一年一大跨越的可喜成绩,2006年在广东所有地面频道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位,在47个上星频道排行榜中位列第一,收视增长较上一年大幅提升43%。2007年刚刚踏入新春,广东卫视在春节收视大盘点后,乘胜推出了2.28改版。

  那么,这次广东卫视的新节目版式与2006年有什么不同?广东电视台常务副台长兼卫视总监何日丹介绍说:"遵循'大财富'作为广东卫视的特色定位,我们要继续围绕着广东的区域特色做好这篇大文章。2006年,广东卫视构筑中国第一个真人秀制作、播放平台,推出了《国际超模大赛》、《重走唐僧西行路》、《南航空姐新人秀》等三档大型真人秀节目,通过国内外展开的一系列海选活动,拓展了广东卫视在国内乃至世界范围的影响力。2007年,我们会仍然承接优势,在以下三个方面突出亮点:首先是在延续"大财富"定位的同时,进一步赋予"财富"概念与时俱进的全新表达,注入多元的时代色彩,更突出财富节目的平民化和生活化的色彩;其次是加大节目的娱乐成分,给老百姓提供更多娱乐休闲的空间:第三是充分发挥大型活动的品牌优势,为卫视在海内外增加更大的影响力。围绕这几个重点,我们力求汇聚广东的前卫与时尚魅力,将推出6档风格鲜明、在国内颇具独创性的新栏目和大型活动项目,期待以新的格局再铸造财富看广东、财富在广东的电视新时代。"

  一、推出6档新栏目和活动

  据悉,无论在电视业内还是在媒体创新领域,广东卫视新年推出的6档新节目和大型活动都具有非常吸引人眼球的期待。

  新栏目一:《博客奇谭》--惊悚悬疑

  国内第一档博客故事栏目剧

  21世纪,博客改变人类生活。2.28新版中最大亮点是广东卫视将当今最热门的网络博客这种雅俗共赏的传播介质与电视相嫁接,以网络博客为节目的外包装,以博客上精彩的故事为讲述内容,以情景再现的电视形式,打造国内第一档博客故事的栏目剧--《博客奇谭》,周一至周五每晚23:00播出。据悉,这种形式的电视节目和表现形式在国内属头一家,颇具独创性。

  博客中的虚拟世界,上至明星学者,下至草根百姓,奇闻轶事自有一片广阔的天空。《博客奇谭》是一档《故事会》的精装版。它广泛选取国内外浩涵博客海洋里的奇情奇恋为主要故事内容,由真人进行故事过程的精彩演绎。每篇博客就是每期节目的内容,博客作者"老博"即主持人,由他穿针引线交待故事,通过极具可视性和富有悬疑色彩的电视剧形式演绎出来。故事强调悬疑、奇异、惊悚等特点,力求在深夜营造别样的人性体验氛围。《博客奇谭》通过《半夜笛声》、《失踪迷情》、《天堂来信》、《生死伦回》、《血色青丝》、《画廊幽灵》、《猫的复活》、《蝴蝶梦》等充满奇异志趣的故事背后的真情答案,或张扬唯美的人性,或称扬唯美的灵动,或惊叹悬念的巧妙,或感叹惊悚的震撼,让奇异带来悬念丛生、千回百转的效果,让灵趣带来蝶飞蜂舞、物外之趣的收获,大有《聊斋志异》、《三言二拍》的现代电视版之味。

  新栏目二:《天使明星汇》--

  内地第一档完全原创的美女明星擂台赛

  在电视剧同质化竞争捉襟见肘时,广东卫视2.28新版明显加大了娱乐节目的戏份,《天使明星汇》就是一档新推出的综艺娱乐节目,也是国内第一个由著名唱片公司和顶级电视台共同打造的大型娱乐栏目。节目最大的特点是由12名才貌出众的美少女挑战明星嘉宾。这和其他的由主持人或者现场观众挑战明星的娱乐节目是不同的,说白了就是"美女天使"挑战"当红明星"。明星嘉宾中有人气明星花儿乐队、台湾歌手黄立行、窦智孔,还有安琥、双胞胎明星tomorrow将走进电视屏幕,接受前所未见的"天使"阵营的娱乐挑战,爆料、游戏、逗乐,加上刁钻难题的考验等娱乐环节,风风火火,可谓 "剑拔弩张"又笑爆肚。节目的主持人阵容也来势不俗,除了广东卫视当家花旦吴瑕之外,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年仅十七岁,被媒体称为"全亚洲最年轻DJ"的马松。小帅哥反应机敏、擅长于调节现场气氛,而最大的特长是善于倚小卖小,这也是节目的一大看点。独特的娱乐视角、紧凑的互动环节、刁钻的难题考验、养眼的满屏美女,使节目汇集了时下最流行、最时尚的娱乐元素,娱乐有趣,爆笑不断。

  新栏目三:《我和阿妹有个约会》--

  国内第一个少数民族真人秀节目

  广东卫视的新版,晚间时段将呈现"七星闪耀"的热闹景象,《赢遍天下》、《明日之星影视新星大赛》、《国际超模大赛》、《生存大挑战》、《南航空姐新人秀》、《天使明星汇》、《我和阿妹有个约会》等七个大型真人秀节目如七颗璀璨的新星交相辉映,点亮广东卫视晚间荧屏。其中《我和阿妹有个约会》,是国内第一档以我国55个少数民族的美丽少女为主角的、展现我国少数民族风情的另类真人秀选秀节目:节目将制作55期,每期将走进一个阿妹的家,走进一个民族,从中体验少民族富有特色的风俗习惯和文化,而节目最终将从"阿妹"中选中最受欢迎的姑娘--"民族之花"。该节目从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和风情入手,55个民族家庭的多彩生活,将会为国内繁多的选秀类节目注入清新多彩的元素。作为国内真人秀节目的原发地,广东卫视的这档别出心裁的真人秀一定会带给观众更多的惊喜。

  《南航空姐新人秀》作为2006年的"职场真人秀"新尝试,已赢得了大好收视效果和社会影响。2007年,南方航空公司已声言将今年南航空乘招聘赛的舞台仍设在广东卫视,这个颇有新意的职业招聘比试与电视真人秀相融合,定将为个节目带来更为活力的前景,通过真人秀平台,广东的前卫与时尚魅力将传扬大江南北。

  新栏目四和五:《魅力财富》和《财富身边事》

  --"财富"体现平民化和生活化

  在新栏目里有两档以财富为话题的新节目:《魅力财富》和《财富身边事》,在体现大财富的内涵时,两档新栏目都注入多元的时代色彩,更突出节目的平民化和生活化的色彩。

  《魅力财富》是一档创业人物的纪实节目,以平民的视角、曲折的演绎,讲述一群在服装、鞋包、首饰、花卉摆设等产业中不断创业,不断收获的创业者故事,通过他们的艰辛历程,带领观众领略当今时代的消费风尚,感受他们创业经历的矛盾痛苦和成功的喜悦。节目的魅力不仅在于创业者对观众的启迪意义,还在于它将故事性、欣赏性和时尚性融为一体,突出多元的可视性。

  《财富身边事》是第一次在业界内推出的全新类型的务实性民生资讯节目,具有很强的实用功效,在民生经济背景的贯穿下,以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作为宗旨,将资讯、实效、轻松、贴近、互动等元素融汇一体,通过热点--解读热点话题;看点--网罗热点资讯;指点--解決热点难题等三个环节,把关乎老百姓过好日子的大小热门事做为节目宗旨,使节目起到指点百姓、受益观众、为民众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

  新栏目六:《文化与商道》--

  精品栏目提升文品位

  《人在他乡》、《一朵时光》、《天下聊斋》、《财富故事》、《逍遥游带你看世界》、《文化与商道》是六档具有文化品位的高端品牌栏目。《人在他乡》是专为有着2000万外来人口的广东而特别打造的大型人文类纪实专栏节目,充满人文关怀的特质。《一朵时光》则是一档以中青年知识阶层和都市白领为收视群体的人物访谈节目,以当代具有独立人格和思辩色彩的先锋文化人物为访谈对象,聆听他们对文化的见解和对生命的思考。《天下聊斋》是邀请国际问题专家评点国际时事和热点的高端访谈节目。《财富故事》聚焦当今中国财富精英,记录和见证他们追求财富的历程和感怀。《逍遥游带你看世界》是一档形式风格娱乐化的旅游节目,但又具有与普通旅游节目不同的深度和文化品位。节目的新意特别诱人,普通观众可成为每期节目的主角,去尝试一次特意安排的梦幻旅程,让他们在体验世界各地的精彩之余,去评说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过一把评判的瘾,从中吸收陌生环境带来的新奇认知。所以全新角度的《逍遥游带你看世界》节目是一个真正享受世界、感受人文体验、提升旅游素质品位的电视节目。

  新推出的《文化与商道》栏目,将聚焦成功的商人群体,通过解读他们的地域文化背景和性格特质来探讨他们独特的经商之道。这档新栏目把握住广东自古以来重商的历史背景以及粤商的经商理念和经商之道的深远影响,挖掘文与商对今天广东人的意义。易中天、于丹等文化名人将在节目中与张茵、徐龙、方贵权等知名粤商面对面地进行思维碰撞。新经济大潮下的新粤商也将隆重登场,一展风采。观众不仅可以窥探到粤商的内心世界,也将领略到港商、台商、浙商等等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

  二、四季编排棋高一着

  广东电视台总编室主任林建平说:"2.28改版,广东卫视的节目版式采取国际流行、富有竞争力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季播" 编排策略,根据一年"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有针对性地将一天或晚间分别运用"季"的概念划分和编排。

  打开广东卫视的节目编排版式,17:25-20:00为春之时段,以轻喜短剧、人物纪实、新闻类三板块组合--合家欢式的"家庭短剧"+人物纪实"魅力财富"+《社会纵横》+《新闻联播》+《广东卫视新闻》",作为晚间收视的启幕式,它包揽了最基本的节目类型版块,如春之点缀,走马观花,拾取精粹,并作为夏季预热铺垫; 20:00-22:00夏之时段,《金色剧场》第一时间放送国内最新最精彩的大剧好剧,引发收视最高温;22:00-23:00秋之时段,收获人生奋斗与挑战的果实、品尝快乐与经验的充实:《人在他乡》、《赢遍天下》、《财富身边事》、《天使明星汇》等一批最具竞争实力的节目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感受,并在启迪中有所感悟;23:00-24:00冬之时段,有悬疑刺激的《博客奇谭》栏目剧,感受虚拟世界"老博"奇遇奇迹的生死体验;有悬念迭起的《子夜剧场》刑侦剧集,挑战观众的心理极限和破案的智力测试。在白天时段,同样运用 "季"来编排。《百姓剧场》、《女性剧场》、《开心剧场》、《周末精选剧场》等四大剧场的观众定位同样以"季"来区分,将分别推出"男人季"、"女人季"以及"学生季"等分类剧集打包播出计划。配合春、夏、秋、冬四季的四张节目表,全年黄金时段的重头大剧、真人秀节目也将作季节性分布,基本做到一个播出季有一个真人秀节目和两部重头大剧,营造不同阶段的收视热点和亮点。

  财富,是一个包括了物质、精神和文化内核的广义概念。对广东卫视2.28改版的印象,概括地说突出了创新、平民化和提升文化品位的思路。广东卫视围绕"大财富"定位,在2007年2.28新节目版式里为观众奉献一个更完整的财富大餐:提供财富资讯、诠释财富人生、品味财富情感、引领财富消费和塑造财富伦理,让"财富"更体现广东的改革成果,更展现出广东在经济、文化发展中的创新精神,更贴近广东人的拼搏、务实的人格。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