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雪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0:54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石璞专栏

  去超市闲逛,看见有雪豆,惊喜。雪豆又叫白腰豆,生长在海拔两三千米以上的高原雪地,色白如雪,因此被称为雪豆。雪豆不仅模样漂亮好看,而且口感极好,细腻如沙,入口即化,连皮也脆嫩,因此有豆类之王的称号。

  雪豆可做沙,炒吃,还可煮汤。换作别的豆类煮汤,汤色必然混浊,肯定还有豆青味,而雪豆不同,汤色乳白,并且还带有天然的清香气味,实在讨人喜欢。

  曾在四川吃过一道菜,雪豆炖猪蹄,这菜大概是黄豆炖猪蹄的克隆版,但味道却胜出不止一筹。猪蹄雪豆软糯,蘸调好的青葱、糊辣椒水吃,绝对杀馋。有次做这道菜,疏忽中把水煮干了,猪蹄、雪豆融成一体,干脆就那么盛在碗里,直接拌酱油吃,味道竟然出奇的好。

  雪豆是云南的特产,当地人用另外一种特产与它同炖,煮出了一锅好汤。金华火腿好,云南的宣威火腿也不错,别有一种香味,吃起来更筋道。

  煮汤的火腿切薄片,可用花雕酒泡一会。雪豆洗干净后,一定要用清水泡胀,这样炖出来的雪豆才软绵起沙。

  头晚泡,第二天中午可泡好,想喝一口好汤,可真不容易。豆泡好后,倒入砂锅中,用小火煮开,然后放火腿、放姜片,小火炖上两三个小时,汤可成。炖好的汤色很漂亮,浓稠的牛奶一般,宛如西餐汤,汤里有浓郁的火腿香味,很单纯。这汤虽也不错,但最好吃的还是汤中雪豆,豆粒完整,咬破脆嫩的豆皮,里面豆已成沙,丝般滑腻,还带着浓郁的火腿香味,奇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