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当爱情信用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0:54 南方都市报

  爱恨相依吴淡如专栏

  “我不是故意偷看他手机的,”她说:“我是个很尊重他隐私权的人,可是那一次,我一时好奇看了他的手机,却发现他最近一直在跟一个叫做ANNA的女人频繁地联络……”

  她问男友,安娜是谁?男友支支吾吾地说,安娜是他新认识的一个女孩,只因她长得很像他以前的女友,所以他才会跟她保持联络,他保证只是普通朋友。

  听起来,不只是普通朋友,应该是一段初萌芽的恋情吧。女人对这种事向来有直觉感应。她要他选择。他说,他当然选择她,保证不跟安娜联络。

  “虽然我爱他,也愿意相信他的承诺,更不愿意做一个歇斯底里的女人,但是我脑袋里头的某一个螺丝钉,在那一个剎那,彻彻底底被松开了,再也没办法回到原来的位置。我开始怀疑他,好想再看看他的手机,虽然我知道,侵犯他的隐私权是不对的,继续怀疑他也有害我们的未来,可是……”

  虽然愿意继续爱下去,可是却深深地被沸水般的痛苦熬煮着。这是许多曾经很信任情人、却被自己的信任伤害过的人所面临的窘境。

  我知道她是个理性的女人,才会为自己偷看过情人的手机而有罪恶感,也想赶快让爱情回复原有的坚稳;但信任一旦被破坏,越理性的人会面对越多的煎熬,就好像一个

股票投资人,很难继续相信一个有掏空公司记录的经营者一样。

  但是,路只有一条——如果选择继续爱下去,就没有办法不原谅,也不得不训练自己:别再胡思乱想。我建议她,如果情人有诚意,就和他讨论出一个“如果你怎么做,我就能够对你恢复信任”的方法吧。

  因为无法假装一切没发生,所以新的信任方式必须建立,觉得被辜负的那一方从来没有得到弥补,必然演变成“一个不断翻旧账,一个不胜其烦”或“一个自寻苦恼,一个浑然不知”的方式,出轨只是感情的外伤,而从未痊愈的信任却是感情的恶性肿癌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