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行善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2:50 上海青年报

  □叶辛

  刚刚步入2007年,潘真又出新书了,书名似一部武侠小说:《善行天下》。

  记忆中潘真刚出过新书不久,回到家里翻出她原先送我的那一本,却是《亲亲宝贝》,书名如一本幼儿大全,实际却是她的随笔。仔细一看版权页,噢,这是她2000年出版的作品,眨眼之间,已经七年过去了。我怎么会感觉她的这本书刚出版不久呢?

  是现在的日子过得实在太快,还是……

  其实,不仅我有这样的错觉,别人也有我同样的感受。一个年轻的读者对我说:潘真又出书了,她这么年轻,书怎么出得这样快?一本接一本的。年轻的读者记忆比我好,他讲的潘真前不久出的书,不是我记得的《亲亲宝贝》,而是她2004年出的那本散文集《窈窕》。显然,潘真比我想象的还要勤快。她不是隔七年才出一本书,而是隔三四年就出一本书。我年轻的时候,一个作者在报纸上发表一篇散文,过了三个星期,他又在另一张报纸发表一篇散文。一位资深评论家马上写文章委婉地道:三个星期就出一篇新作,未免太快了。好文章是磨出来的,切记慢工出细活,十年磨一剑云云。教育人的同时,资深评论家还是肯定了作者的勤奋。潘真和当年那位作者比起来,其勤奋就更该肯定和表扬了。

  我的这一感觉又为一位老编辑所证实。他告诉我说:别看潘真年轻,还小,但她工作起来是很勤奋的。这些年里,她除了当好《联合时报》的记者,副刊部主任、编委之外,还开设了连续六年半的名人专访为主的专栏“梧桐清音”,采写了大量的文章,把本职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一个女孩子,本该满足了,可她偏不自足,还在好多报刊杂志上,发表了不少报告文学、读书笔记、散文、专访,还有评论。其中多篇被评上了奖。其实我前面提到的仍不全面,在那三本书之前,她早在1996年就出版了散文集《永远的雨季》,1998年出版了《岁月·风景———潘真笔下的人物》。可谓多产的作家了。

  写到这里,细心的读者也许已经看出来了,潘真不过是长得清秀明朗,才会让读者和老编辑都感觉她年轻、还小。掐指算算,从1987年毕业于复旦新闻系,至今已经二十年了,她还小吗?

  倒是一位作家的话,活脱刻画出了潘真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她为人为文的一个“真”字。为文的真,已有评论家说过了,说她的文字中有一股睿智与远见相结合的真实的力量,说她的作品中蕴含着女性特有的健康、善良、美丽的情怀。潘真为人的真,也时常被人议论到。比如有一回她从国外归来,正逢传统佳节,她不无遗憾地道:这就过年了?大有不能马上投入工作的失落感。又比如老同学聚会,同龄人纷纷向她探听年轻的秘诀,她坦然笑道:没有机会老啊!再比如外出采访中,她见“娱记”们蝴蝶般扑来扑去,蜻蜓点水般捕捉花边新闻,有感而发,一连写了几篇文章批评这类现象。

  好了,说得这么多,该回过头来谈谈潘真这回出的新书《善行天下———富豪爱心纪实》了。细读正副书名就知道,这是一本描绘富豪们慈善行为的书。我还要说这是一本及时的书。为什么说及时呢?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改革开放也孕育了中国一批新生代的富豪。仿佛从这一代富豪诞生的那天起,种种议论也就伴随着他们,其中一个议论,就是说他们富裕起来后,不如比尔·盖茨,不思回报社会,只知道大手大脚地享受,住高级宾馆,吃豪华宴席,花天酒地,周游世界……潘真的这本书,告诉今天的读者朋友,中国的富豪们并不全是如此,他们也在奉献爱心,他们也有感人的事迹,他们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

  就请读者朋友们欣赏潘真以平和温婉的笔调、清新飘逸的文句、含蓄中透着灵性的语言写下的真实故事罢。

  我相信,读者朋友是不会失望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