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熊掌兼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2:50 上海青年报

  □周可

  读完这本书后,我相信,做一个快乐而健康的孩子,同时又能体面地成为北大清华学子中的一员,这所谓的鱼和熊掌,原来也完全是可以兼得的。

  撇开入学率那些单调无聊的数字,我觉得这确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

  因为我看见本身在中学里就少见而在高中毕业班更是几乎绝迹的“快乐学习法”在王老师的升学经验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事实上,他那些所谓的“方法论”是那样地让人兴奋给人启发,同时又显得那么弥足珍贵。王老师在骄傲地列举了他的北大清华入学率后,有这样一句话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我还要特别告知读者的是,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是靠加班加点,不是靠增加学生的负担。事实上,我们的学生在学校开设的一百多种选修课里尽显才华,我们没有早晚自习,周末及节假日照常休息。”我觉得,仅仅在课堂教学上做到给学生松绑就已经是相当不容易的事了。从平和与快乐的心态开始,最大限度地调动自己的潜能,中学几年读下来,也能成为一个心态健康心智健全的人。当然,能顺便把北大清华给读了,那也算是一件好事,就算进不了这样的所谓名校,也不至于认为自己是一个多么失败的人。而这一点,正是王老师展开其快乐教育法的重要前提。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愿意为王老师的方法论毫无保留地说尽好话。我觉得王老师本人或许不是一位快乐主义者,但他是一位天才的而又能够让人快乐的沟通大师,所有当老师的人以及当家长的,都有必要把它当成一本很有价值的与孩子的沟通指南来读。很多时候,我们有着强烈的和学生及自家孩子交流的愿望,但多数情况下却苦于缺乏真正平等的观念,也囿于急功近利的念头以及在方法上不得要领而在功效上适得其反。《英才是怎样造就的》一书,除了第二章《拿高分是可以轻松的》是专讲学业和学习方法的,其余绝大多数内容,都是围绕如何培养学生和孩子一个良好健康的心态这个核心问题来现身说法,而全书最有价值的一个理念,就是要让学生们健康而快乐地成长。

  读完这本书后,我相信,做一个快乐而健康的孩子,同时又能体面地成为北大清华学子中的一员,这所谓的鱼和熊掌,原来也完全是可以兼得的,至于这鱼和熊掌的得主是不是一个“英才”,我才不管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