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短波:甘肃文化艺术精品走出国门等七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2: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题:中国文化短波

  法国阿尔勒摄影珍品将首次赴华展览

  法国南部名城阿尔勒REATTU馆藏的摄影珍品将首次赴华展出,图片展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举办。周庄和阿尔勒有着十余年的情缘。双方日前在周庄舫签署了文化合作备忘录。这也是该馆藏珍品首次大规模走出国门。阿尔勒还将在今年九月举办为期一周的中国周庄文化年,以音乐、图片、多媒体等多种手段展示周庄的水文化、服饰文化、传统手工艺和多样的艺术作品,“中国摄影师眼中的阿尔勒” 大型摄影展也将在中国文化周期间赴阿展出。(姚静)

  中医专家开辟防治血管病新领域

  河北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吴以岭教授研究创立的“络病理论”,因其开辟了防治血管病变研究新领域而受到医学界的关注。他主持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运用络病理论,开发出五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新药,每年约有超过五百万患者服用。目前,他的新课题“络病理论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的基础研究”已列入国家计划。他的专著《络病学》被列入高等中医药院校教材。(曾利明)

  河北民间手抄工尺谱集成出版

  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民族民间文化研究保护中心对全省民间古乐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采集整理,出版了《河北民间古乐工尺谱集成》。该书共收录二十个代表性音乐会的七百多首古曲的工尺谱资料,是一部全面收集河北重要民间音乐文化的珍贵著述,对抢救古乐遗产具有重要意义。(吕子豪)

  广东茂名首获“全国减灾安居工程模范市”

  最近,国家民政部常务副部长李立国将“全国减灾安居工程模范市”奖牌颁发给茂名市,以表彰茂名在农村“告别泥砖房工程”中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茂名因此成为中国内地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经过四年多的艰苦奋斗,茂名当地政府多方筹集资金一百多亿元人民币,改造农村泥砖房三十多万户,占原有泥砖房总户数的百分之九十三点三八,建筑总面积达三千七百多万平方米,让一百五十多万农民从此彻底告别了泥砖房,余下的将在今年底前完成。(叶裕辉)

  百万情书共筑中国爱情长城公益活动启动

  由《爱情时间》网站发起的百万情侣向百万单亲家庭捐献一天“爱情时间”暨百万封情书共筑中国爱情长城大型公益活动,日前在北京启动。这次公益活动的时间从今年二月十四日起,至农历七月初七“中国情人节”止。其以建立中国和谐婚姻、和谐家庭为宗旨,以百万情侣的诚信承诺的“情书”为表现形式,以百万真心情侣为单亲家庭义务服务一天为活动内容,倾情打造世界独一无二的百万爱情情书筑起万里爱情长城为载体,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婚姻和家庭作贡献。(阮煜琳)

  甘肃省文化艺术精品走出国门

  甘肃省外宣工作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思路,主打“文化牌”,使一批文艺精品走出国门。去年,甘肃省广电局、省政府新闻办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了电影《月圆凉州》首映式;甘肃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读者》杂志在美国洛杉矶举办了“中国甘肃藏族风情摄影展暨《读者》杂志推介活动”;甘肃省歌剧院《敦煌韵》赴哈萨克斯坦演出。通过“请进来”,甘肃还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甘肃·日本大分文化交流周”。同时还打造了一批外宣精品,先后编辑出版了《消失的古罗马军团之谜——千古的历史回响》等画册、图书;协助拍摄了电视连续剧《大敦煌》;拍摄了电视专题片《香巴拉之韵》、《神奇的天祝》等;制作了以甘肃省特色产业、旅游资源为内容的宣传折页二万余份。丰富多彩的文化外宣使甘肃省的对外形象得到了提升。(吕宝林)

  深圳欢乐谷猪年开门红

  深圳欢乐谷猪年开门红,春节期间客流兴旺,仅在大年初一迎客即近四万人次。为了喜迎金猪年的到来,欢乐谷特邀请来自俄罗斯、乌克兰、摩尔多瓦等十个国家近三十位滑稽大师,举办第五届国际滑稽节,为游客们奉献了三十余场精彩的滑稽表演。深圳欢乐谷投资数千万元打造的《欢乐无极》表演秀、新项目“灵异古海沟”等吸引海内外游客观赏。 (陈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