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故里聊斋花灯闹元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2: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三月四日电题:蒲翁故里聊斋花灯闹元宵

  作者王鲁平闫盛霆

  “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之际,在霏霏细雨之中,我们慕名来到“世界短篇小说之王”、中国古典名著《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的故乡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蒲家庄,观赏别具风味的聊斋民间艺术灯会。

  灯会设在中国AAAA级旅游景区聊斋城内,蒲松龄故居的乡亲们充分利用传统花灯这一独特艺术形式,再现蒲翁笔下的狐鬼仙妖世界,展现小康盛景。整个灯会展区面积约十平方公里,共设四个展区。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第一展区:万家灯火,喜迎嘉宾。来到蒲氏故里,到处是一派喜庆祥和的丰年盛景。从西门进蒲家庄,只见古村内家家户户门前贴春联,使古老的蒲家庄显得更加朴实、庄重,真是家家飘墨香,户户庆吉祥。

  穿过古村来到古色古香的蒲家庄东门,便进入了灯会的第二展区:柳泉采风,古道寻踪。昔日蒲翁在柳泉设茶摊听故事,现在游客可以在晚风夜火中体验一下当年的盛景,别有一番风味。

  最让人迷醉、最充满刺激的是聊斋灯会的第四展区:狐踪鬼影,别样风情。当您进入宦娘琴缘迷宫深处请留意,这里的迷宫看似简单,但如果稍不留心,就会身陷其中。说不定,会从某个角落跑出个“狐仙”,邀你同游呢。沿聊斋宫拾阶而上,居高临下观聊斋花灯演绎的浪漫故事,赏聊斋城美丽夜景。

  聊斋俚曲茶座里,正在演唱人们熟悉的《墙头记》、《姊妹易嫁》,蒲翁三百多年前编写的《聊斋俚曲》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展现;走进那片神秘的松林,聊斋八钗在向你微笑,上百舞动着轻盈腰肢的“狐狸”,向您讲述着聊斋故事的神奇;迷人而又恐怖的女鬼时隐时现,带给您的是惊险与刺激,惊叫与欢笑。

  火树银花聊斋夜,狐踪鬼影别样情。元宵佳节之夜,聊斋故事引人入胜,聊斋城美景使人流连忘返。(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