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全安:《图雅的婚事》让我奔放一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1:19 南方网

  新快报讯(记者郭爽)前日(3日)下午,位于岗顶的天河电影城二号厅人满为患。在这里举行的电影《图雅的婚事》的全国首映,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抢先观看该片的广州影迷把280座的影厅挤得满满当当,迟到者只能席地而坐。而影片放映结束后,观众们也安静地等待导演王全安和女主角余男的出场。刚在柏林电影节拿下金熊大奖的王全安说:“这次我不想再去反思和装深沉,我让自己奔放一下。”

  幽默对白笑倒老外

  从《月蚀》里的都市“两生花”到《惊蛰》里的陕西大妞,再到《图雅的婚事》里的蒙古族妇女,对女性角色的偏爱几乎成了王全安作品的标签之一。他曾笑言,年轻男导演关注女性挺正常,“她们活得有尊严,也让人喜爱”。余男则表示,王全安电影里的女性都很坚忍,这是他对女性的一个贯穿始终的看法。王全安表示,自己三部长片的女性分别来自城市、城乡接合部、农村及边远地区,“我还想继续拍摄身边女性的故事。”

  影片《图雅的婚事》讲述了发生在内蒙草原上的“嫁夫养夫”的故事,充满戏剧性的剧情以及不乏风趣的对白,让现场影迷多次发出会心笑声。王全安说,当时片子在柏林放了之后,德国媒体最多的评价就是“影片有中国电影中罕见的幽默感”。王全安表示,“嫁夫养夫”虽然是个沉重的题材,但他力图让影片变得有趣,“要想着电影最终是要到电影院里放的,要照顾观众的观影习惯。”

  情感朴实笑中带泪

  影片的故事背景虽然设定为内蒙古,但并没有一味铺排“少数民族风情”,故事简洁有力。当场就有观众提问说,为什么要把故事背景设定在内蒙,但没有拍过多的异域风情呢?王全安这样解释说:“‘嫁夫养夫’的故事并不罕见,但我不想再去反思或装深沉,如果把这个故事放在汉族的家庭里,一定是个挺郁闷的电影,充满了挣扎、沉痛,少数民族地区不会那么多禁忌,我可以借蒙古族的胆让我奔放一下。”

  谈到这次在电影语言上的运用,王全安说:“艺术片有其自身的瓶颈,我在拍第二部影片《惊蛰》的时候领悟到,虽然电影也要尊重个人的表述,但更要尊重电影本身,因为电影拍出来是给人看的。所以这次就拍了一个相对好看的电影,注重叙述和戏剧性。”

  也许正是这样注重电影“普遍性”的努力,让这部朴实而真诚的《图雅的婚事》征服了严苛的柏林电影节评委团,更征服了280名幸运的广州观众。不少观众都表示,电影比想象中的精彩,让人笑中带泪。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