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乱战》不乱就是太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8:2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带着较高的期望值去看电影《乱战》。事实证明:我再一次上了发行方的当。就像数次被张伟平那帮奸商制片人们,被张导、陈导、冯导等人忽悠了一样。

  《乱战》上映前尚处于宣传阶段时,中方发行方一位负责人振振有词地称:“《乱战》情节错综复杂,需要高智商的观众看。我们不希望看到大家花钱看了电影,但结果没看明白的情景。”

  这话让人想骂娘,你以为你智商有多高。即使这部片子真有那么牛,你这么说,也是在侮辱观众。因为你已经提前把影迷分成了两类:低智商的,和高智商的,可能还有中智商的。这简直就是胡扯。听说过种族歧视,性别歧视、老年歧视,这回第一次见识了智商歧视。那名发行方的负责人,真该给他一个大奖,谢谢他发明了新的歧视。

  当然,再一次上当,也说明我智商的确不高,但智商再低你也不能骗我们。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乱战》根本就没什么技术含量可言,更谈不上什么智商了。是个人都能看出来:《乱战》不乱,就是太烂。出放映厅后,我问三个看了电影的20来岁的年轻影迷,一个说差点睡着了,一个说不咋的,一个摇了摇头没吭声。

  《乱战》,在看似错综复杂的情节和紧张的节奏中,其故事基本上是按传统的线型叙事方式发展的,除了不时加一点闪回和插叙。影片开头的“泊尔街事件”,其实就已经在暗示,甚至是明示,后来的银行抢劫案的主角,就是前一事件的当事警察。这还谈什么悬念。这么说,绝不是什么事后诸葛亮,而是个人的经验。“自己人干的”,这一题材也太不鲜活了。远的不说,自电影诞生后就有了,近的如10年前的《洛城机密》(一部好电影,曾获当年奥斯卡最佳剧本奖和最佳女配角奖),还有大名鼎鼎的《谍中谍》,三集中第一集和第三集都是这么设计的,除了吴宇森导演的第二集没走这个路子。

  至于开场后,影片在叙事和情节上有多少无法解释的漏洞,我们就不多说了,单就影片的场面设置和镜头语言,也是充斥着好莱坞式的俗套和各种商业烂片的陈规。比如,追车是必有的,枪战是必有的,直升机是必有的,炸大楼毁汽车是必有的,花瓶式的美女也是必有的。这些,全都透着美国式的铜臭和声色犬马。但与许多动作巨片相比,本片中的激烈场面一点也不激烈,更谈不上有多刺激,可能是导演的想象力和能力不够,也可能是制片方的钱不多(公开的成本是5000万美元)。

  当然,《乱战》也并不是一无是处。当影片接近尾声,卫斯理·斯奈普斯演的坏警察被瑞安·菲利普打死,电影似乎就要结束时,一张带香味的美钞,又突然引出了真正的幕后黑手杰森·斯坦森(当然,观众也一直没忘了他肯定与此有关)。电影突然有了那么一点峰回路转的妙意,这也算是对观众的小小安慰。另外,杰森·斯坦森在本片中的表演,也一改《非常贩运》(又译《玩命速递》)中面无表情、只会开快车的猛男形象,有了笑与怒,也算些许新意。

  至于编剧兼导演托尼·基格里奥玩的那个所谓的混沌(Chaos,本片英文原名)概念,完全是糊弄人的自作多情。“一切事物的原始状态,都是一堆看似毫不关联的碎片,但是这种混沌状态结束后,这些无机的碎片会有机地汇集成一个整体”。深奥的混沌理论,与《乱战》有关吗?呵呵,硬扯而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