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专家指责电视鉴宝类节目以假当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1:14 黑龙江日报

  王剑

  近段时间,不少电视台推出了鉴宝类节目,以其丰富的知识性、趣味性吸引了大批观众。但是,也有些节目内容存在很多问题:仿造拙劣的假画,在节目中被当成真迹估价上百万元;鉴定专家把自己收藏的假画拿到节目中估出高价,欺骗观众;大肆宣扬藏品能够升值,从来不说收藏市场的交易风险等等,不少文物专家指出,当前的收藏鉴宝类电视节目,严重扰乱了收藏市场,应加以整顿。

  假画鉴定为真迹

  著名书画鉴定家张蔚星表示,现在收藏鉴宝类电视节目中把赝品当成真品的情况确实非常多。在2006年一期某收藏鉴宝类节目中,专家为一套齐白石通景屏估价上百万元,但其实这套通景屏是赝品。2005年5月,在该鉴宝节目中,还曾出现过一幅吴作人《牧牛图》,被专家现场鉴定为真迹。估价25万元。后来,吴作人妻子、著名书画家萧淑芳等人均认为该画是伪作。

  评委收藏假画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书画鉴定家透露,在另一档艺术品投资类节目中,曾聘请一批南京著名书画专家担当评委。节目中,有一幅署名郑板桥的竹子画,专家团估价500万元。但实际上,这幅画是赝品。这位书画鉴定家还透露,其实这幅画就是担当现场评委的某位南京书画专家的,是他以极低的价钱从别的城市买来的,而且买时就知道是赝品。

  只说升值从不说风险

  从事书画鉴定业10余年来,因为一张画导致倾家荡产、犯罪入狱,乃至背井离乡的事情,张蔚星见得太多了。他说,艺术品买卖投资也存在巨大的交易风险。每个画家作品的价格,都是有涨有跌的,瓷器、青铜器等其他品种也一样。现在股票类节目中,主持人都反复强调“投资需谨慎”,而各电视台的收藏鉴宝类节目则从没这类提示。

  避谈收藏市场低迷

  其实现在的收藏市场非常低迷,甚至可以用“冰点”来形容。很多画家的作品2005年底15万元/平方尺,现在5万元/平方尺都难以出手。但是各电视台的收藏鉴宝类电视节目不是在介绍市场如何走低,而是和以前一样在宣传如何捡漏。张蔚星介绍,收藏市场中赚钱的都是庄家、大户,散户有50%处在亏损状态,10%赢利,40%打个平手,这种现象与股市相似。

  鉴宝类节目泛滥

  北京电视台《天下收藏》栏目制片人赵春华表示,目前的收藏鉴宝类电视节目确实有泛滥的趋势,目前各电视台推出了近十档电视鉴宝类节目。其实,想把收藏鉴宝类电视节目办好是很不容易的,跟一个地区和城市的收藏传统、文化特点和民间藏品资源有着很大关系。有的地区,历朝历代民间收藏都不是很发达,藏品资源自然少,想找出珍稀的、能吸引观众眼球的藏品上节目自然比较难。

  三种伪专家最易出问题

  据介绍,现在文物鉴定界不但赝品泛滥成灾,而且伪专家也很多。伪专家大概分为几种:一种是不论什么藏品,一律说是假货;一种是不论什么藏品,一律说是真货;还有一类专家声誉卓著、著作等身,但搞的是纯理论,明明不懂鉴定,还要去搞鉴定;更有的专家,以开证书为荣,以赚钱为目的。如果把这些专家请到电视节目上,就容易出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