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资金涌动艺术品收藏倾向高古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1:14 黑龙江日报

  民周

  

隐形资金涌动艺术品收藏倾向高古玉

  一边是争议潮起的资本投资市场,一边是悄然升温的艺术品投资市场。古玉市场中的夏商周老三代高古玉被一波不明资金大量收购,藏品市场的暗热浪潮让人们既兴奋又不安。

  京城资深收藏家杜平表示,中国的股民在股市涨停和跌停疯狂风暴的旋涡中,苦苦挣扎心跳的时候,那些高古玉大藏家和高古玉投资者们,却在静看庭前花开花落,在安逸喜悦的收获着,玉市中有远比股市和楼市更为稳定丰厚的投资回报。

  “黄金有价玉无价”。我国自古就是“玉”的国度,曾创造出了各种各样的玉器制品,有着灿烂的中国玉文化。国人素有崇玉、礼玉、珍玉、爱玉、佩玉、藏玉的情结。古玉有着易收藏、好保存、便于把玩、可永久传承的特性,爱玉之风绵绵数千年,如今已成为我国字画、

瓷器收藏之外最大的收藏种类,这种盈利高、风险小的投资方式正被人们普遍认同。

  “在众多品类文物中,具有综合价值的文物大量存在于民间,如按其综合价值来看,按顺序排列其升值空间依次是:1、汉代以前玉器。2、青铜器(汉代以前)。3、陶俑及石造像。4、元代以前陶瓷器。5、明清民窑陶瓷器。6、清代以前字画。7、其它杂项。”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李彦君,经过分析调研后在他一篇著名的论文中如是评估。

  收藏界资深人士表示:“现在浙江、广东、

福建和山西有些企业专门进行高古玉的企业化系统收购,他们或在拍卖场一掷千金,或通过一些古玩经纪人,大批收购买进高古玉。而那些有着重要文化意义的典型的美玉,更是他们搜寻的重要目标。

  “参照国际市场价格,是一个衡量国内那些上好的高古玉的未来价值的最好渠道,国际上的著名拍卖行和大博物馆的馆藏的玉器,都是以收藏中国高古玉为主。智者才能洞见先机,将来世人自会知道,古玉玩家收藏的是中华民族丰厚的文化积淀,高古玉必将在未来体现出它前世今生的尊贵价值。”

  凝聚着天地造物精华的高古玉,蕴涵着古老璀璨的文化,后世被尊奉为儒家文化象征物,成为中华民族凝聚精神情感之物的载体,它们的价值如果一旦发挥体现出来,又将是如何估量呢?在已经作为世俗化文化产业链重要一环的艺术品市场中,谁又能有先见之明,分得这最后一杯羹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