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两会建言:建立国史馆续修国史鉴往知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3: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记者 徐长安)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茅盾文学奖获奖者、浙江省作协副主席王旭烽和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呼吁,重建国史馆,鉴往知来。

  王旭烽认为,中国人修史有悠久传统,唐代后始建国史馆,直至明清时期。由于历史原因,新中国国史馆一直中断没有重建。

  民进中央在“成立国史馆,履行国家修史职责”的提案中认为,由于没有国家机构,难以保证历史修订中人员的专职性和稳定性。

  王旭烽认为,当下修订历史面临从来没有的尴尬和困惑。“一方面,市场经济下的高等教育,历史成为冷门学科,另一方面,专心研究历史的人才凤毛麟角。学历史的找不到工作,而需要修订的历史又卷帙浩繁,无人问津。”

  王旭烽表示,如果建立国史馆,以国家名义修国史,至少可以解决三个方面的困惑:延续五千年的中华史学传统;在今天改革开放大开大合的年代,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同时也可以解决历史人才的就业问题。

  “历史是值得敬重的。我们应该把史实记录整理下来,留给后人。”王旭烽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