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名状》抄袭王可伟画作?陈可辛:这种事不该我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7:30  深圳晚报

      本报讯影片改名为《投名状》后,陈可辛的新片避过了翻拍张彻版《刺马》的嫌疑,但又陷入了“抄袭”的麻烦。由于涉嫌在宣传短片里盗用画家王可伟10幅作品,昨天下午,画家王可伟状告《投名状》侵权索赔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被告为影片几个投资方的法人代表陈可辛和韩三平,罪名包括侵犯摄制权、获得报酬权、著作人身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这个讲述清末“刺马”案的影片,就这样迎来了现实中的诉讼案。据悉,此案索赔金额共计812208元。

      《刺马》开机发布会于去年12月4日召开,王可伟是在看北京新闻时,注意到刘德华、李连杰等人后面的背景板用的是自己的画。由于此前没人跟他打过招呼,王可伟上网搜索后发现,短短两分钟宣传短片里竟有10个画面跟他的作品基本一致。尤其是《飞将》、《春风》、《马踏匈奴》、《猎》等画,在人物、姿势动作、画面元素构成上都和《刺马》短片一模一样。

      得知立案消息后,记者打通了陈可辛导演的手机。他先是表示自己不知道此事,要等法庭传票下来并经过消息确认后再说:“我不会提前做假设,导演只负责拍电影,这种事不应该我出来讲。”随后就迅速挂掉电话。

      据《投名状》投资方中华横、寰亚等公司相关负责人员介绍,在他们印象中,宣传片花里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等人的造型,肯定是剧组自己拍摄的,至于其他画面有没有抄袭或只是相似,得等对比双方作品后再作判断。(陈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