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高明"古椰贝丘遗址"角逐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佛山3月21日电(记者 孙建驹)记者二十一日从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文广新局获悉,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著名考古专家教授徐光翼日前在实地考察高明区“古椰贝丘遗址”时说:“古椰贝丘遗址可望成为‘二OO六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经过实地考察,徐光翼对广东高明“古椰贝丘遗址”的评价相当高:“这是目前中国内地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最完整的贝丘遗址,是一项重大的考古发现,对广东省甚至对国内的考古学界来说都是一大幸事。”

  据了解,“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至今年已是第十七届,在国内及国际上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较强的影响力。二OO六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只有二十四个项目可入围参与“决赛”,广东省考古项目占据其中两席,除高明区古椰贝丘遗址外,深圳咸头岭新

石器时代遗址也同时入围。

  据介绍,早在一九八四年高明古椰遗址就已被发现,真正价值并未被充分挖掘。直到二OO六年九月,由于即将开工的广明高速途径遗址所在区域,广东省考古部门才对开始抢救性挖掘。

  广东高明古椰贝丘遗址距今约有四千年历史,出土了众多极具研究价值的文物,其中二十粒保存完好的稻谷,在岭南史前遗址中尚属首次发现。出土的遗物包括贝壳、陶釜、陶罐、石斧、木块和动物骨骼、植物橄榄、南酸枣等。在去年底的一次论证会上,有国内专家甚至认为,高明“古椰贝丘遗址”的价值“堪比河姆渡”。(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