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活在别处--寻找我的精神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08: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波若

  总渴望有一种音乐会是静静的、温暖的、安详的、无限的,来自于心灵的召唤,祈盼了多年,这扇门向我打开了。本月18日我来到了音响家园,参加由成都商报社主办,田野、罗小戎老师主讲的“经典音乐视听会”。

  ……

  罗小戎老师向我们讲解理查?施特劳斯的时候,提到了米兰?昆德拉的《生活在别处》。坚持精神世界的人会觉得家园不在现实,在圣洁而崇高的远方,这种状态令我们忧郁。伟大的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就是坚持崇高、坚持自己精神世界的人。这位作曲家经历了二战的残酷与政治上的羞辱,现实给这位天才的内心留下了一道道伤痕。苦难终会过去,伟大的理查?施特劳斯用艺术家悲悯的胸怀和一切怨恨讲和,在他的作品里丰富的情感幻化为阳光的爱抚和高贵的安详。罗老师放出了16号作品《第三乐章》给我们聆听。我闭上眼睛,静静地任音乐在我耳边流淌。哦,我看见了阳光穿透云层,心灵被召唤,灵魂在舒展,生命在复苏,万物披上了圣洁的光芒。伟大的音乐啊,带领我们找到了家园,这一刻,一切都是有尊严的。能打动我们的音乐让人坚强,让人安详。

  古典音乐绝没有脱离过生活。正是生活的苦难、压抑、悲伤、喜悦,打动着一个个高贵的灵魂。他们筛去了现实的恶俗,把人性的光芒化为串串音符飘荡在宇宙,让聆听者学会体悟生命。

  视听会结束了,又走到了喧嚣的大街,我露出微笑,心灵盛装着阿尔卑斯山麓的纯净。美妙的音乐可以带我去任何想去的地方。(本文有删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