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冬华:农家院里走出的版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0:0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认识周冬华以前,先认识了他画中憨态可掬的母鸡、秋天熟透了的果子、绿油油的稻田、亲切朴实的农家小院……这些被诗意化、人文化了的农家小景,经常在各种展览、画刊和报纸上吸引着你的目光,唤醒你对自然、生命和艺术的虔诚之心。而周冬华,这个一辈子没离开过土地的农家子弟,却始终躲在幕后。他克服了城里画家难以想象的困难,十几年来默默专注于北方普通农家生活题材的创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个性,在版画艺术创作上成绩斐然……

  在双城农村出生长大的周冬华,十几岁就跟着后来成为著名版画家的堂兄周胜华学画,对于一个生长在贫苦农家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奢侈的爱好,没有老师,没有教材,更没有钱去买昂贵的绘画工具,但是他却坚持下来了。十几年过去,他除了每天种地、放牛,干着同所有农家子弟一样的工作外,就是利用业余时间搞版画创作。困难时,他就靠着为城里的版画家印制版画赚取低廉的费用,来维持自己的版画创作。

  天道酬勤,周冬华的努力和才气,不但换来了黑龙江老一辈版画艺术家的认可,在全国也渐渐有了名气,他的版画作品先后入选全国十一届、十三届、十六届版展,作品《秋阳》入选全国十届美展,作品《闲适》获黑龙江省第六届版展铜奖,作品《落秋》获黑龙江省首届青年美展银奖……

  回眸来时路,周冬华感慨地说,生活虽苦,但有艺术相伴,我依然其乐无穷,感到很满足。故乡的土地、亲人和动植物,总是以一种诗意的美感走进他的画面,呈现出一种恬静温馨、超越现实的惟美意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