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书博览会在即 龙版图书“赶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0:0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吴利红

  首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4月25日将在重庆举办,此图书交易会是目前我国出版界规格最高、国内外影响最大的图书交易博览会,全国31个省市的出版业巨头汇聚。吉林、辽宁等省派出强大阵容,展位都在三十个以上。由于各种原因,我省只定了12个展位,12家出版单位参加。

  实力大比拼龙江重上阵

  书市是根据参加展位的多少抽签布展,由于我省参加展位少,一般都是列在24位之后进行抽签,展位地点也不太引人注意,有的参会出版单位看到没有达到一定效果,也就不参加书会。为此,这几年,参加全国书市的我省出版社还不到十家,订货码洋也不尽人意。

  我省有关人士说,在书市期间,出版社每年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的订货码洋都在书会中敲定的,各省为这诱人的利益,都极为重视书市,京、津、沪、渝等经济发达地区,每年展台都精装,有的还把当地标志性建筑模型搬到展场,引得读者驻足。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这些少数民族地区,也都注意树立整体形象,展示自己的风采。各省特装的展台和广告收到明显效果,每年京、沪订货码洋都超过亿元。

  由于经费原因力不从心,我省参会的出版单位只能是各自为战,12家出版社除省出版总社所属6家社进行简单、统一布展外,其余6家出版社都只是在一个一个小摊位贴一些宣传画而已,广告宣传更是一点都没有,这和京、津、沪、渝等省市特装展台,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相比,形成强烈反差。因此,我省现在已有出版社不再参加我省展团,转而参加全国专业展团。“由于影响力在减弱,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我省申办全国图书博览交易会。”一位权威人士透露说。

  注重实际效果力争重现辉煌

  省新闻出版局发行处处长姜影说,此次布展原则为注重实效,不追求变化

装修,节约资源,采取一次性集中投入资金,书市结束后展具统一保管,拟在以后的全国书市中重复使用。这样做,不仅减少了费用支出,也旨在让兄弟省份对我省形象更加熟悉,重点要做好品牌书目的策划、宣传,力争让龙字品牌的书再能引起人们的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省新闻出版局在本届交易博览会中,为让龙版图书重新刮起“黑旋风”,要求参加的出版单位都要对重点推出的书目,进行策划,进行精选,形成龙江的品牌优势。另外,省新闻出版局已向有关部门申请资金扶持,欲扩大广告宣传,让龙版图书重新刮起“黑旋风”。“我们的出版单位虽然少,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实力,优秀出版物以及推出的新书种类、影响力在全国出版业中,还是有一定地位的。”目前,省新闻出版局和各家出版社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布展策划、设计统一标识,力争订货码洋有大幅度提升。

  龙江出版业应联合出击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两年,辽宁、吉林迅速崛起,关键在于不仅展台造型统一、新颖别致,宣传也很是到位,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优势。近年,两省订货码洋都在5000万~8000万元左右。细想原由,主要原因就是人家的出版单位不是单兵作战,而是联袂出击,形成了统一的风格,统一的气势,以及统一的出版文化品牌,而我省这种统一作战的形式在萎靡。

  龙江出版业要想重新刮起“黑旋风”,就需要学习吉林、辽宁的联袂出击,形成规模,形成自己的品牌的这种思路和做法,只有这样,“龙江旋风”才能刮起来,才能刮好。其实,龙江文化发展也是如此,无论是正在发展的龙江动漫产业、书画市场还是龙版图书,都需要形成龙江的规模,联袂展示浓郁的龙江文化,才能形成龙江的文化品牌,才能不断地掀起“龙江”文化品牌的旋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