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零报酬 开发银行副行长谱曲《碧血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8:5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他是国家开发银行的副行长;他是西南财大政治经济学的博士;他46岁时开始音乐创作,至今已有5个年头,他就是王益。就是他,为热播剧《碧血剑》创作了片头曲《好男儿》!

  成都读博士 年初掀起音乐风暴

  1956年出生的王益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后考入西南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系,在成都他拿到了博士学位。查阅王益的网上个人资料,他的头衔非常响亮: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再到现在的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不过都与音乐没有关系。然而就是他,在今年年初掀起了一场音乐风暴------2月2日,由王益作曲作词的交响大合唱《神州颂》在北京音乐厅首演。与王益合作的全是圈内的大腕级人物:著名作曲家、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著名指挥家李心草,著名歌唱家袁晨野和郑咏,让不少闻风而来的专业作曲家为之惊诧!

  46岁开窍 突然有了音乐灵感

  据很早就认识王益的人回忆说,在他们的印象中王益从来没有表露过任何的音乐天赋,戴着金边眼镜,身材纤细挺拔的王益更符合他金融专家的身份。2002年夏天,46岁的王益与一群年轻人结伴远足。青藏、云南一派高原风光,壮阔而扣动心弦,王益说:“一种放声歌唱的冲动油然而生。”在同伴的鼓励下,从不唱歌的王益放开喉咙,一路边走边唱。“《来来我们相爱》,我的处女作,用作我首张个人专辑的名字”。王益清楚记得,这首歌曲他首唱于格尔木宾馆,此后伴随他们走过全程。回到北京,王益又一口气唱出《奥运情怀》《彩虹下的你》等7首歌,成就了他的首张个人专辑。

  分文不取 一月就铸“剑”

  有了《来来我们相爱》,王益趁热打铁推出了又一张专辑《意?外》,这次韩红、毛阿敏、蔡国庆、阎维文、谭晶等当红歌手倾力献唱,王益就这样成了娱乐圈的座上宾。关于《碧血剑》片头曲,制片人张纪中说,“那是占了个大便宜”。

  “之前我不认识王益,跟他是在饭桌上认识的,他知道我在拍《碧血剑》,就说要不片头曲让他试试……当时我只知道他的身份是国家开发银行的副行长,音乐跟他根本不沾边,于是他说的我也没太在意。”但让张纪中有些意外的是,一个多月后,王益居然拿着《好男儿》的小样来找到了他。“几乎是当场拍板,尽管小样在伴奏以及一些小细节上还有问题,但那个味和歌曲表达的精神就是我想要的。”这一次见面,张纪中和王益聊了很久,“对于修改和制作,我们的意见相当统一,而对于让谁来唱,我们不约而同想到了韩磊,接下来就是联系韩磊录歌,一切都很顺利。”关于稿费,张纪中至今还有点不好意思,“他完全是出于对音乐的热情,本来剧组打算象征性支付点劳务费,但被王益拒绝了。”

  网友热议 《好男儿》六成叫好

  《碧血剑》在成都地区开播的第一天,一些观众对片头曲提出了批评,“听音乐就知道《碧血剑》玩的是深沉”,而随着《碧血剑》的热播,《好男儿》也逐渐被观众接受,尽管还有“灵气不足”的声音,但大多数观众表示“豪迈,很有气势”。在网络上,金庸迷建立了《碧血剑》的讨论区,歌曲自然也成了他们热议的对象,据记者粗略统计,近六成的网友为《好男儿》叫好。值得一提的是,一位台湾地区网友在博客中这样说到:“歌曲和戏剧配合得恰到好处,真的很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