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的“加尔东尼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0:23 南方都市报

  异国风土□夏晓虹

  说起来有些汗颜,四十多年前在北京景山学校上小学时,我在名家荟萃的《儿童学现代文》中,最喜欢的课文居然是朱自清并不那么有名的《加尔东尼市场》。留存的印象是,伦敦的这个旧货市场实在有趣,许多物美价廉的宝贝在等着有心人前去寻觅。当年不会产生日后步其后尘的想头,只是一味艳羡朱先生的好福气。

  轮到我和夫君也来伦敦小住,不免要重温旧梦,重习旧文。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图书馆找到的,又恰好是开明书店老版的《伦敦杂记》,很切合怀旧所需要的陈年氛围。只是此次阅读,会心在别处。至于《加尔东尼市场》,却多少让我有些失落。记忆中满载而归的朱先生,其实所有的收获只是一册贺年片样本与一只擦皮鞋的绒卷,即使加上另外买来装这两样物品的纸口袋,亦不过三件。大概经过多年的沉淀,我是把房东太太客厅里那个用手榴弹壳改制的烟灰缸,也当作了朱先生的囊中之物。是未经世事的孩子更容易满足,还是朱先生的文字太有魅力,我一时倒分辨不清了。

  毕竟,我与朱先生1931年的欧洲之旅,中间已隔了七十年。加尔东尼市场既然属于童年梦境,即或其依然健在,我也决意不再践履其地。更深层的原因其实是,我害怕或许有更多的失望。

  一个月的访学,转眼间便只剩下了一周。此时接到一位久居英伦的友人的电话,他特别推荐了诺丁山,认为属于伦敦不可不去的所在:“即使赶不上狂欢节,古物市场的街景也值得一看。”不是加尔东尼市场,又可以接续童年的梦想,加上两天前,刚刚在牛津街头的小摊买到一个穿着宽大裙装的贵妇模样的铜铃,不禁食指大动。没有丝毫犹豫,在离开伦敦的前一天,我们到底挤出了半天时间留给诺丁山。

  根据旅游手册的介绍,诺丁山最有名的市场在波特贝露街(PortebelloRoad)。而且,从1837年形成至今,历史已足够悠久。夏天周末的集市更加热闹。这也是我们选择临行前一日出动的原因,那是我们伦敦之行的最后一个周六。

  当我们按图索骥寻到波特贝露时,已过了午后三点。担心时间不够,小店进去游逛过一二,便弃之不顾,改为专在街头设立的临时摊位上快速扫描。好在每家经营的物品大体分类明确,或卖象牙雕刻,或售绘画作品,没有兴趣的摊档尽可一掠而过。先是又发现了一只与日前所得相似的铜铃,不过,原先的单身妇人此时已夫妻成双,尽管摇起来声音有些喑哑,三英镑的价格却足够诱人。夫君看上的是木刻图章,几十上百方挨挤着立在桌上,印出的图案各有千秋,一时倒难于取舍。最后选中两枚,因为想用来作藏书章,有烛光辉映的小儿作读书状图形,意思差可接近,另有一人表情严肃地骑在车轮一大一小夸张变形的自行车上,反差巨大,却是一律的刻工精细。

  在此处费了些工夫,再有两三次的摩挲、犹豫,不容我们将整条街走到底,路边的摊贩已纷纷开始收市。现在才真正到了考验眼光的时候。我们飞快地扫视,判断,放弃,奔向下一摊。就在觉得已不可能再有新发现的时刻,我们放慢的脚步正好走到了一辆停放在摊位前的三轮车边。车框里胡乱放着一堆横七竖八、大大小小的铜器,而一路看来,都是被主人细心照看的物品,想来这样的漫不经心定无好货。不料,起初随意的抽取,却翻出了一枝把手为帆船造型的裁纸刀,上面还刻着一行姓氏,不由眼前一亮。问过价钱,却又是令人不敢相信的便宜至极:大东西不论,小玩意每件只需两镑。于是我们精神大振,合力迅速扒检,最后总共挑中了五件,包括两把裁纸刀,一个挂钥匙的铜马头,一只塑着对准盘底的城堡撒尿的男孩的烟灰碟,以及一个由六只猫尾并排组成的挂钩。

  第二天,得意洋洋地向前来送行的英国朋友炫耀我们的斩获。听说六件铜器不过花费了十三镑,朋友便莞尔,笑我们这样低廉的价格,怎么能买到好东西。接下来,她又讲了一个研究艺术史的教授在那条街上的传奇故事:他从一家小店以两千镑买下的意大利古代陶器,被博物馆以几百倍(或几千倍,恕我记忆不清)的价钱求购。

  可这话完全不能破坏我的好心境。即使在去机场的高速路上,再次经过诺丁山,远远望到我们不及观赏的狂欢节游行,我也不觉遗憾。此时才明白朱自清先生写在《加尔东尼市场》开篇的那段话意味深长,他说的是在北京逛庙会与小市的趣味:

  你来回踱着,这儿看看,那儿站站;有中意的东西,磋磨磋磨价钱,买点儿回去让人一看,说真好;再提价钱,说哪有这么巧的。你这一乐,可没白辛苦一趟!要什么都没买成,那也不碍;就凭看中的一两件三四件东西,也够你讲讲说说的。再说在市上留连一会子,到底过了“蘑菇”的瘾,还有什么抱怨的?

  先前没想清的疑问也豁然冰释:最重要的不是东西几件、价值几何,而是收获了一种感觉与好心情。

  ◎夏晓虹,学者,现居北京,著有《晚清文人妇女观》等。

  【未经许可,本版文字不得转载】

  图:

  在波特贝露街买到的两枚木刻图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