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逆着光,逆流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09:44 南方都市报

  孙燕姿

  《逆光》

  唱片公司:百代

  发行时间:3月22日

  音乐流派:流行

  品质鉴定:三星

  热辣成绩

  孙燕姿的《逆光》发行仅一天即登上台湾各大销售榜第一位,包括GMUSIC华语零售排行榜、5MUSIC华语榜、台湾重聚典批发榜等。

  她凭什么逆流而上

  恍惚中,新的这张唱片《逆光》竟然已经是孙燕姿第十张了,却一点都想不起来孙燕姿如何出现在眼帘。大约当年也是无意,在朋友那里同时听了孙燕姿和容祖儿。那时候美国也没有钢琴才女阿莉希亚·凯斯,更没有爵士钢琴小天后诺拉·琼斯。在偌大的华语乐坛,孤零零地与钢琴一起作战的,只有这个来自新加坡的女孩。

  典型才女的形象

  孙燕姿在乐迷印象里,是典型才女的形象。虽然身为流行乐界中人,孙燕姿却带着专业的钢琴技巧,还有一把柔韧十足的嗓子走进了我们的耳朵。而同样也是标准乐迷的孙燕姿,在自选的热爱歌曲翻唱专辑中,首先用摇滚乐国歌

披头士乐队的《HeyJude》表明追求自由的摇滚乐态度,其次更用《橄榄树》表现出三毛般的浪漫和勇敢。到了专辑《风筝》以及《完美的一天》,这位充满才气的小燕子已经完成对唱作天后地位的巩固。

  不过,我们可以确信的是,虽然流行乐坛随时有大堆垃圾及口水歌曲,如潮水冲刷和堆积在耳朵边,但乐迷真正推崇的天王、天后级人物,仍然是拿实力说话。所以,无论是故去的张国荣,还是三月火爆羊城的张学友,或者是天后王菲,无一不是弓马娴熟的武林高手,更是经历了漫长的岁月淘汰,依旧闪耀光芒的“明星”。而同样能出到第十张唱片,依旧在这个阳春三月引发唱片抢购的孙燕姿,也用所有乐迷的关注,证明了自己在歌坛举足轻重的地位。

  不知道怎么解释才好,看着和听着孙燕姿这张《逆光》,会突然想到当年黑豹乐队的第二张专辑《光芒之神》。专辑主打歌曲《逆光》颇有摇滚乐的味道,尽管前奏的钢琴和整个背景音乐用了大量钢琴和合成器模拟的弦乐,华丽的交响音乐并没有掩饰歌曲典型的摇滚乐曲式。高潮部分关于《逆光》的歌词写得非常好,文字押韵,旋律充满激情。孙燕姿坚定的咬字和伤感的歌曲内涵融合在一起,显得那个闹得沸沸扬扬的“尼罗河惨案”——金字塔做背景的MV实在很没意义。上天可证,估计唱片公司老总们也可证,这个MV除了能用来炒作,对《逆光》并没有什么推波助澜的作用。

  狮子座的坚强

  如果说《逆光》的主题,来自孙燕姿对音乐瓶颈和乐坛地位有股逆流而上的冲劲,那么专辑中的《安宁》则是最受乐迷欢迎的歌曲。钢琴和吉他交相辉映的前奏和安宁如午后红茶的吟唱,刻画出一个沧桑之后的女性。北燕南飞,离别如泪。孙燕姿的私人生活一向清净,没有过多的狗仔和绯闻喧嚣。在这短短的安宁背后,隐藏了什么样的恋爱故事,才有如此感叹?断然不是她为写悲情的歌曲而悲伤,才制造这段凄楚旋律。专辑的名字——《逆光》,加上失恋歌曲《漩涡》,还有后面那首以悲伤大提琴前奏引入的歌曲《关于》,这两年来,孙燕姿的感情生活就无须多说,答案呼之欲出!虽然没有王菲那么特立独行,孙燕姿也算是个性宛然。从她一路走来的音乐轨迹,还有她一向的音乐态度都可以清晰地看到,她追求的音乐总是带着自己生活的鲜明烙印。独立和保护自己的坚硬,同时出现在从巨蟹刚刚进入狮子座的孙燕姿身上,显然并不奇怪。而以狮子座的坚强,孙燕姿也应该能够逆流而上。

  李文枫

  逐曲聆听

  新公司并没有新气象

  加盟新公司的孙燕姿用新手段为自己的新专辑做好了铺垫,《逆光》给人的想象一开始就远大过作品本身。实际上所谓的新气象只是唱片里略为有趣的新风格,大部分歌曲还是保留了孙燕姿一贯的曲风和品质。老团队打造的结果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大多数歌曲并没有脱离她以往的路数,听起来给人熟悉而悦耳的感觉。而孙燕姿感情的变化也给这张新专辑加入了更多炒作的看点。

  《逆光》:典型的孙氏励志作品,加上传出她和男友分手的消息后,使歌曲更具备了疗伤的功能。优美的旋律和充满信心的歌词,从主歌到副歌的层进一点也没有意外,但还是很有一种激动的感觉。这种兴奋来自弦乐背景和她坚定的声音。良好的开头预示着专辑既不会走得太远,也会保持一定的流行度。

  《梦游》:如果说专辑中有什么特别的突破,这首歌就是最佳说明。童真感十足和悠扬的小提琴把人带到一个童话的世界里面。到处都是儿童般的纯洁,没有掺杂一丝俗气。听着歌曲像是回到幼儿园看小朋友的演出,又有点像是麦兜电影里的儿童时代。还有,歌曲的熟悉感来自旋律,有点像Verve那首《BitterSweetSym-phony》。

  《咕叽咕叽》:她可以很好把握住歌曲的节奏带来的快乐。加入了电子节拍后让轻松来得更快更自然。古灵精怪的歌词还不能成为最大的亮点,因为她还在其中创作并演唱了一段Rap,挺有趣的。

  《我怀念的》:分手后的人需要一点空间和时间来抚平伤口,而把痛苦唱出来也是一种方式。作为师傅的李偲菘自然懂得弟子的心。歌曲的旋律哀怨动人,加上姚若龙歌词的帮助,更是把失去后思念带来的苦楚表达得到位。孙燕姿投入的演唱感染到每一个听众,情绪不由自主地随着弦乐伴奏起伏前进,是最为感人的一首情歌。

  《安宁》:除了头尾的短曲之外孙燕姿自己尝试担任制作人的作品。一把吉他清淡的伴奏给人声以最大的发挥机会。清晰可辨的呼吸摩擦声好像是抽泣般,又是一次分手的写照。自嘲般的结尾下了狠心,但愿她是说真的。不足的地方是旋律还稍显平淡,依靠演唱带动情绪投入的地方太多,不够直接。

  《飘着》:这首歌的重点更多是在编曲上,想要突出摇滚的感觉,却失去本质上给人感动的能力,反而显得空洞了。

  《爱情的花样》:电子气的摇滚成为本专辑“出新”的证据,而代价就是要效果失内容。《咕叽咕叽》的幻想还有点听头,这首歌就没有太多值得推敲的地方。幸好热闹的曲风和上口的旋律很快把这点盖过,体现出制作平衡的功力。

  《漩涡》:当年黄耀明和彭羚的《漩涡》是有股暗暗的电子气味,在孙燕姿的歌中亦是如此。器乐使用得不算少却比较精致,每种都是点到为止。很喜欢她在这首歌里的声音表现,真假声的运用到位,情感也拿捏得很准确,和伴奏一道形成一股隐藏在汹涌的爱情背后的漩涡。

  《需要你》:伤情再一次被推向高潮。这张专辑里的孙燕姿比任何时候都要像一个小女子,唱起情歌时那种投入是之前感受不到的。欲放还收的纠缠被弦乐一次次推向高潮,紧紧地拉着回忆的衣角。

  《关于》:聪明地在唱片结尾用上《关于》和《逆光》作了呼应。经过下半场一系列的伤感催化之后,突然用一首冷漠但是坚定的作品来树立信心、展示希望是不错的安排。在爱的世界里失败的小女子回到《绿光》的状态里。“关于生活的选择题,答案在风里”,这不是消极的世界观,而是用潇洒的态度放下包袱前进。

  大地

  图:

  那个闹得沸沸扬扬的“尼罗河惨案”使得以金字塔做背景的《逆光》MV显得更加没有意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