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局副局长“狂批”贾樟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8: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潘媛) 前日,一场小范围的影视座谈会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震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在南京举行的江苏省现实题材电影电视剧座谈会上点名批评了不少影片,其中包括刚刚从柏林归来的《苹果》、去年捧得金狮的《三峡好人》以及在东京电影节上备受肯定最近却被紧急叫停的《十三棵泡桐树》,惟一得到肯定的是王全安导演的《图雅的婚事》。昨日,这些影片的导演们一一作出了回应,纷纷表示无奈。

  记者也再次致电张宏森局长,他的电话早就转入秘书台,不过,据记者了解,他昨日在最后一次接受外界采访时表示:“媒体有些断章取义了!”据悉,昨天贾樟柯、李玉等被点名的导演,都曾接到张宏森的电话,表示自己在座谈会上所言并没有针对性,纯粹是学术探讨。

  批评

  《十三棵泡桐》:道德体系堕落

  张宏森:“吕乐最近拍摄的《十三棵泡桐》,虽然讲述的是青春的残酷性,但电影里大量充斥着早恋、婚外恋、男老师和女学生恋情、女老师和男学生恋情,这部电影整个道德体系是崩溃的。”

  导演吕乐:“我也没什么好较劲的,只是说我的电影道德沦丧有点不像话,我的电影至于这样嘛……”吕乐认为,出现这样的分歧,主要还是因为中国没有一部电影法,自己没有地方可以上诉。目前,吕乐正在为马上开机的《赤壁》做准备,他将回归老本行,担任摄影师。

  《苹果》:对这个时代有侮辱性描写

  张宏森:“很多导演片面迎合西方电影价值观,就好像参加柏林电影节的《苹果》,我们总共审查了5次,他们也修改了5次。作为艺术表达,这样的故事可以宽容。但作为中国人,我们不应该容许这个电影对时代有侮辱性描写,我们导演就应该自觉捍卫祖国的尊严。所以我们提出了修改意见。但他们到国外放映时,谎称什么拷贝出现问题,放的还是未修改版本,这个问题我们会严肃处理。”

  导演李玉:昨日,她这样回应记者:“对于张局长说话的内容,我不做出任何回应。”李玉承认,自己和电影局在审查的时候就有过不小的分歧,“对电影有分歧很正常”。

  负责发行该片的保利博纳老总于冬告诉记者,《苹果》现在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按照计划会5、6月份在内地推出该片。

  《三峡好人》:导演和底层人民割裂了

  张宏森:“我们有些年轻导演总是高高在上,始终对表现对象冷眼观看,这令电影缺乏慈悲心。就好像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为什么票房失败?他的电影虽然反映底层人民,却令自己和他们割裂,因此让人感觉非常冰冷。我提醒过贾樟柯,他要攀新高度,就必须关怀他人。”

  导演贾樟柯:对于被批“冷漠”,贾樟柯心平气和地表示,自己不相信这是张局长的批评,“张局长很关心我们第六代的这些导演,他也是个很喜欢电影的人,他对电影有自己的观点很正常,我们经常一起探讨电影艺术。”

  表扬

  《图雅的婚事》:表现了中国妇女传统美德

  张宏森:“《图雅的婚事》故事非常简单,就是图雅为了挽救得了癌症的丈夫,牺牲自己和一个男人结婚。这个电影里表现了中华民族妇女身上忍辱负重的美德,先考虑他人利益,再想到自己利益。电影在柏林放映结束时,观众集体起立,鼓掌长达4分多钟。中国电影就应该拍成这样的!”

  导演王全安:昨日记者致电王全安,他还不知道《图雅的婚事》被电影局张副局长点名表扬,对此,王全安表现得十分平静,不过他表示:“其实拿奖也好,被褒奖也好,赢得票房和口碑也好,这些都是可以融合在一部电影身上的,这就是电影的征服力。电影是有力量的,打破隔膜,把各种不同趣味的观众集合到一起,这就是电影的力量。”

  另据记者获悉,《图雅的婚事》已经确定在4月13日全面上映,王全安这次找到华夏电影为该片做发行推广。在王全安看来,《图雅的婚事》的发行不仅仅是一部电影,而是希望能够开拓国产艺术片的氛围。

  (本报今日10版有相关评论文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