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乐声中与贝多芬重新“会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7:5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巴克豪斯

  上周日下午,本报联合“超音电器”举办的“聆听贝多芬的钢琴奏鸣”视听会,迎来了近两百人的爆满盛况。贝多芬逝世180周年的独特日子牵引着听众的心扉,在本报的策划下,古典音乐鉴赏家田野、罗小戎在此举办了缅怀贝多芬的首场讲座:鉴赏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乐迷们以紧紧依偎的热情,静默无声的姿态,与这位大师在乐声中重新“会面”(配图为本报记者王天志翻拍的田野画作)。

  罗小戎在讲座开始之前表示:“贝多芬的任何部分,都不能在一次讲座中去讲完它。如果没有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古典音乐上的浪漫主义时代要推迟100年……”带着对大师的无限敬意,音乐鉴赏家田野念起了贝多芬1818年所写的日记,日记中鲜活跳动的是一颗热爱自然、充满神性的心灵,讲座由此正式开始。搁下了家务的主妇、停下了步伐的生意人、满眼热忱的青年乐迷、神色庄重的孕妇……在视听馆内瞑目细听,成都新潮画家李红还特地带着她门下的10名小孩来听贝多芬,她认为:“音乐和绘画是相通的,我希望孩子们通过新的艺术形式体验美,认识贝多芬这位大师。”虽然孩子们年龄只有5至10岁,但他们也在优美的乐章与肃穆的氛围中深深陶醉。因人数众多,很多乐迷都只有站着聆听,静静地伫立了两个多小时。

  本报记者 周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