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听巨人的低吟浅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7:5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刘洵

  天气忽然热起来,浑身软绵绵的,中午工作得倦了,想不好听点什么音乐。顺手从CD架上拿了DG公司制作的郑氏三姐弟演奏贝多芬的那盘。就听作品40号、50号(浪漫曲)。用“雨后初晴”小点声吧,几分种后飘飘的把贝多芬拉得婉转悠扬,平添了许多细节!琴音始终像条银色的细丝游动在稳定而渐强的乐队上方。郑京合强调了曲子牧歌般的旋律,滤掉了常有的高亢,这种众家风格的低吟浅唱,这种在平稳地推进中随处可见丰富细腻、隐含的表情实在有些出人意料。

  各唱片公司录制贝多芬浪漫曲的时候,往往会把两首作品录制在同一张唱片上。

  第一首G大调浪漫曲是真正体现了雄狮般的巨人舒缓温柔的一面,乐队与小提琴的对话传递出某种窃窃私语的性质,乐圣想要把内心的柔情诉说给理想中的知音?

  第二首F大调浪漫曲则多了几分浮想联翩的浪漫情怀,以歌唱的方式展现对理想不懈的顾盼。情韵至此,众多演奏家往往会情不自禁地引吭高歌,就像傲伊斯特拉赫所展示的那样。

  郑京和在舞台上夸张的演奏动作对于像我这样“保守”的听众而言,往往笑而却步。据郑京和本人一贯的演奏风格,我有理由预计将搭乘轻量型渡轮进入浩瀚的大海,来享受失控的情感颠簸,幸运地是,这次情况并非如此。

  音色依然如一缕银丝在稳定的乐队上方缓缓游荡,拉出长长的弧线,这样的控制在郑京和演绎生涯里实不多见。郑明勋棒下乐队也是极端的配合,为姐姐返璞归真留出大量的空间。是不是与亲人在一起,让郑京和暂时忘记了市场的竞争;音色与风格的外在炫耀,让这次演绎有了难得的风格?

  在我购得的一大堆郑京和演奏的唱片当中,除了她在DECCA公司录制的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和德彪西G小调奏鸣曲之外,这张贝多芬室内乐集锦也归入了我会抽时间坐下来专门聆听的唱片类型。

  (音乐日记摘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