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胞捐资出力 评弹版《雪山飞狐》将于十月开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7: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四月二日电(翟建 姚静)金庸的武侠小说读来令人荡气回肠,难已释卷;在全世界家喻户晓、具有四百多年历史的苏州评弹则是“江南艺坛一枝春”,“说、噱、弹、唱”名满神州。记者今日获悉,由港胞周文轩捐资的评弹版《雪山飞狐》目前正在改编中,将于今年十月在苏州播出。

  据介绍,此次合作机缘颇巧。香港慈善家周文轩祖籍苏州,近两年来一直在为家乡苏州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活动捐资出力。喜欢看武侠小说的周文轩因为已经年近九旬,视力减弱,阅读起来不太方便。几个月前,周文轩跟二女儿周薇青聊及此事,无意间产生了一个奇妙想法——“如果能听到乡音苏州话读的金庸小说,该有多好?!”

  周薇青知晓父亲思乡情深,于是,她开始在苏州四处张罗,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频率获悉此事后非常重视,该频率总监顾金荣鸿雁传书至香港,言辞恳切地向金庸表达了合作的希望,希望他能支持这项公益事业。

  今年二月,周文轩派出的工作人员与金庸见面后交谈十分融洽,金庸当即拍板,采取类似当初象征性收费转让《笑傲江湖》版权给央视的做法,将《雪山飞狐》和《天龙八部》的评弹版版权授予苏州。

  金庸说:“之前北京不少文化机构都想从我手上得到这两部小说的版权,但始终是舍不得的。苏州评弹的魅力太大,我心甘情愿地奉上,这也算是送给苏州人的礼物,毕竟我也算是四分之一的苏州人啊。”

  据介绍,目前暂定先改编《雪山飞狐》,初步预计到七月可以结束整个改编工作;八、九月将进入录制阶段;九月三十日准备进行首播仪式。如果成功,他们将进行下一步《天龙八部》的改编、录制工作。(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