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扭的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0:42  南方都市报

  我的大学

  □横竖

  某政法部门来校招聘文秘,开始要求本市生源的男生,结果中文系里本市男生寥寥无几。面试官只能退一步,说非本市的男生如果文笔好、善于沟通交流的也可一试。而中文系男生什么都不怕,怕的是英语要求过四级(这道关曾在考公务员时把三分之二的中文系男生卡在了门外),大家听到这消息,像捡到了宝,个个整理衣冠,整理简历,胸有成竹地前往办公室会议试面试。

  一张椭圆形的会议桌,我们围桌而坐,三个面试官坐最前端。第一道程序是交个人材料,面试官慢吞吞地说:“把简历和英语等级证书交上来。”大家一听,脸上笑容戛然而止,旁边的同学摇摇我的大腿小声说,见机行事吧。

  接下来是自我介绍,一个挨一个来。我排在倒数第三,于是前面同学说的都可成为我的范本。大家都避重就轻,闪烁其词地绕过英语这道关,遇到面试官问了就开空头支票。有一个拍拍胸口踌躇满志地说,下次保证能通过

英语四级,并且还要竭尽全力通过英语六级。面试官瞪眼问,是先通过四级还是先通过六级?他笑笑说还是四级先来吧,面试官笑着摇摇头。这个还不算什么,有一个更厉害,他毛遂自荐要用英语表达,还没等面试官允许就叽里呱啦地说起了英语,足足说了5分钟,大家伸长了脖子耐心仔细地听,面试官也一脸认真。当他停下来后,会议室里鸦雀无声,个个眼睛都集中在他身上,期待着他的下文,他稍稍提示说Over,这个词我听得最清楚,于是大家包括面试官在内都松了一口气,如释重负。面试官拿起笔准备在本子上做记录,并低头用中文问同学的名字,同学依然用英文回答,并逐个单词地拼出来,用手在半空中写写划划。面试官突然涨红了脸,说同学的自我介绍他一句都没听懂,只听到些什么is、are,另一面试官补充说,通过英语四级是机关单位招聘人才的硬性要求,而面试还是要用本国语言,同学还没反应过来,连说OK、OK……

  这时,第三个面试官起身转到会议室前面的黑板写上“要求英语四级的中文秘书”,“中文”两字,写得特别得大。

  (插图:康永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