绅士大盗的家族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12:10  上海青年报

  □龚金平

  《绅士大盗》与其说是在表现一个绅士大盗阿赫塞那·卢宾的成长历程与冒险人生,还不如说是注目于一个大盗家族的动人传奇与悲剧宿命。当然,这其中也少不了难以割舍的情感牵挂与畸形的情爱关系。这样,影片就具有相当多的商业卖点,可谓集浪漫、传奇、冒险、功夫于一身,并带有一种优雅凝重的怀旧气息,带领观众完成一次非凡的观影之旅。

  卢宾的父亲是一个风流多情,同时又技艺高超的大盗,在他的影响甚至教导下,卢宾也走上了相似的道路,影片最后,卢宾惊愕地发现,他的儿子在重复家族的老路。更称得上传奇的是,祖孙三代实际上都被一个驻颜有术的公爵夫人约萨芬所直接控制或间接影响。事实上,影片中的所有人物都被一种难以言说的欲望所驱使和控制。这种欲望主要是对金钱的贪婪,是一种占有欲的膨胀与扭曲。

  卢宾风流多情,临危不惧,足智多谋,身手敏捷,武艺高超。但是,和他父亲一样,卢宾并不能算是一个侠客。卢宾的父亲曾辩解,他只偷为富不仁者的财物,这是再正当不过的了。但是,这个苍白的理由丝毫不能掩饰他对宝物的觊觎和贪婪。他甚至为此可以抛下妻子和儿子,可以欺骗和玩弄儿子。影片为我们所展现的,正是一个充满了欺骗、不忠、贪婪、疯狂的世界。为了实现对金钱的攫取,影片中的人物在处心积虑地设置陷阱,在轻易地放逐亲情和爱情,在自如地玩味着男人对女人的痴情以及女人对男人的深情。

  影片有着好莱坞式大片紧张曲折的情节与精彩纷呈的打斗场面,但同时又在一些细节处流露着法国艺术片的独特构思。影片开始时是1882年,那时卢宾还是一个小孩子,这是一个以冷兵器为主的侠盗时代,但到影片结束时,已到1913年,这时不仅是热兵器独霸天下,而且暗示了世界形势的风云变幻。在约萨芬授意与策划的那个针对奥匈帝国王子的谋杀中,我们嗅到了第一次

世界大战的硝烟。而且,在一般的商业片中,大团圆的结局是取悦观众屡试不爽的法宝,但《绅士大盗》中,随着约萨芬的越狱,卢宾的妻子被杀死,他的儿子也被约萨芬带走。因此,这是对大盗事业的一个嘲讽,是对大盗家族的一个道德劝诫。而且,卢宾儿子手中那个装满炸药的手提箱,也预示着冷兵器时代绅士大盗生活的终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