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雷出彩《大工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09:58  解放日报

  

孙红雷出彩《大工匠》
右图为孙红雷来沪宣传新作。·金鑫 摄·本报讯 (记者 李君娜) 被誉为“中国工人平民史诗”的电视剧《大工匠》眼下正在新闻综合频道播出。昨天,“大工匠”本人孙红雷携其“半路夫妻”陈小艺来到上海,诠释《大工匠》的现实意义。

  《大工匠》讲述的是上世纪50年代钢铁锻造工人的生活情感,孙红雷在剧中扮演的是八级锻工杨老三,一个敢爱敢恨的人物。孙红雷解释:“这个人性子直、有能耐、做事风格挺特立独行的,用上海话说,就是很有腔调。”

  尽管剧中人物很有腔调,且该剧主创阵容也很有“腔调”———由高满堂编剧,陈国星执导,赵宝刚出品,但这部锁定工人题材的电视剧能否被如今讲究“腔调”的年轻人普遍接受,成了很多人心中的疑惑。

  对此,孙红雷表示:“如果《大工匠》只是为了给上一代人用来追忆,那我们这个时代就太悲哀了。上一代人看是理所当然,但这部电视剧主要是为了给年轻人看,尤其是80后生人。现在的电视荧屏,已经有许多浮躁和泡沫了,这对年轻人很不利,所以我们更有责任给年轻人提供一些能沉下来的东西。”

  说到此,孙红雷有点感喟:“有一次回中戏,碰到一个小师弟,提出想跟我谈谈。我想他大概想跟我交流一下表演经验。哪知他开口就是:‘师哥啊,怎么才能马上出名?’我一下就没话说了。近来我常想,身为演员要怎么做才能更好地面对现实?电视剧又要怎样拍才能对现实更有益?以《大工匠》为例,不光是为了追忆,也是为了争取一些东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