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学生扮演情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12:54  南方都市报

  重案区

  TizzyBac

  《维克多的玫瑰》

  唱片公司:弯的音乐

  出版时间:3月30日

  品质鉴定:★★★★

  这周的华语乐坛有些冷淡,我们就让华语音乐传媒大赏的评委尔东尘推荐一下他的心头所爱——TizzyBac吧,TizzyBac由三位台湾学生乐手组成,最新的一张是上月底刚出的EP《维克多的玫瑰》(LaRosedeVictor),在绵绵春日里聆听这张梦幻唯美音乐时,我们可以再顺便回顾一下他们之前的佳作。在看完下面这些美丽的评语之后,或许你也会像作者那样,马上去找他们的唱片!

  ■现在的“情圣”

  异域感淡化了悲伤的气息

  第七届华语音乐传媒大赏评委初选会上,碰到两个神人,一个是香港来的何重立何老师,一个是九时用茶小朋友。这一老一少两个评委老师据说听遍了2006年出版的全部华语唱片,猛啊!

  在那个碰头会上,两位老师不约而同提到了TizzyBac,一个来自台湾的冷门乐队。对这个乐队,他们不吝施以最猛烈的赞扬。人是很容易受感染的,哪怕意志坚定的评委们。笔者于是第一时间找齐所有TizzyBac的唱片。

  到目前为止,TizzyBac共出版了两张大碟两张EP,分别为《什么事都叫我分心》(2003)、《我想你会变成这样都是我害的》(2006)、《夏季热》(2005,EP),还有刚出版的《维克多的玫瑰LaRosedeVictor》(2007,EP)。

  TizzyBac的音乐以是爵士钢琴打底,配合主唱慵懒而优美的声音,非常有特色。乐队成员是三位来自台湾的学生乐手,乐器组成是键盘、贝司和爵士鼓,没有吉他。形式有点古怪,但最古怪的是他们的乐风。同行“薄荷叶”乐队主唱小倩说:“酷似Portishead复古华丽的哥特式女声浸染成一片苍凉天幕,活泼且强有力的击鼓作为沉稳衬底,爆裂的贝司声线张力十足流畅其中,烘托着繁复成熟的键盘旋律和偶而为之的电气拼贴,层层堆叠起整张专辑的饱满美感。在聆听的同时,恍若置身于风华绝代的十里洋场,叫人忆起一去不返的流金岁月。”这诗意的赞美远远超出我的文字组装极限,叹服之至。

  当然和他们的音乐比起来,评论界的这所有赞美都是无足轻重的,无论评语是多么的华丽,它仍然不能描述音乐本身的万一。TizzyBac的所有唱片里我最喜欢的是《什么事都叫我分心》,最质朴的原生态,赤裸、坦率、冷艳。当然评论界更多的是对去年的《我想你会变成这样都是我害的》施以美誉。这张唱片当然是一张杰作,我没说最喜欢并不代表否认这一点。

  《维克多的玫瑰》是今年3月30日刚刚发片的EP,里头有四首歌。连名字都有法文,显然,肯定是法式唯美风格。好多法语歌都在歌颂玫瑰,这个世界上最浪漫的国度,吻都吻得比别人热烈。在上张唱片里成功扮演伤神的情圣后,TizzyBac这次向听众奉上了浓情化不开的法式香颂(香颂是法国的一种音乐风格)。《雏菊之歌》展现的全然不同的情调,男女深情的对唱营造了梦幻的情境,应景啊!在这个春天。当然,适合这个春天不仅有绵绵春意,轻快也有另一种催情的效果。类似草地上的俏皮玩耍,悠扬,心气舒畅。可能是旋律散发出了无穷的负离子。可是到最后,它仍然变成了一个散不去的离愁。“天使遗忘了我,它遗忘了我,怎么办怎么办,我应该怎么办?”我哪知应该怎么办,没办法啊没办法,讲到感情我们总是手足无措。

  唱片封套严守一个另类乐队的本分,那就是玩到尽。从音乐制作到美术设计,都要卖弄。法语歌《LaRosedeVictor》当然也算是一种炫技,主唱惠婷本来就是主修法语的,不光唱得巴洛克,包装都得巴洛克,异域感淡化了悲伤的气息。■尔东尘

  ■以前的“情圣”

  “情圣”成分

  三个文学院学生,主唱兼Keyboard手惠婷,贝斯手哲毓以及鼓手前源。

  《什么事都叫我分心》

  标题就像一句牢骚,所以TizzyBac又自称“牢骚系”。可是,牢骚又堪称另一种伤感的关怀。这在《Mutiply》里得到最真实的展露。和他们选择了外文乐队名一样,他们的歌曲也好多是外文的。这首歌也一样。也是最具英伦乐队Portishead风格的一首。之后就是我最喜欢的歌曲《WonderingEverywhere》:“如果这一切只是你人生中的小花边,又为何却变成我放不下的从前,一圈一圈,一点一滴,蜿蜒流成时间,纠结着你,纠结着我,纠结在回忆交界……”,好漂亮的词啊,可是音乐更令我不能自拔!《RadicalLife》和无词歌曲《鼓手的辛劳谁人知》令我又爱又怕,拿捏自如的音乐变奏,宽广的音域,奔放的情感,一个字:爽!标题曲《什么事都叫我分心》貌似疏离厌烦,但是天马行空,神经质的快感里有一种肆意奔放的气质。这些特质令TizzyBac一炮奏响。

  《夏季热》

  这张作品加强了TizzyBac的品牌辨识度,但强调了他们的摇滚力度,有三首歌,分别为《夏季热》、《抽筋的胃》和《呵,爱》。所谓“夏季热”就是中暑,那么听了他们的这张唱片,热力就油然而生了。但愿他们的牢骚不会令你们中暑,且当它们是一阵略嫌腥臊的海风吧,腥臊中带点舒畅。

  《我想你会变成这样都是我害的》

  故作大度的口吻,冒充情圣。可是内里充满情伤。TizzyBac说:“优雅的姿态是必要的”。旋律优美、哀伤豁达,态度既直接又有所保留。主打曲《SideshowBob》指的是动画片辛普森家族里的一个性格阴沉而强烈的配角,歌曲冷暖交缠,爱恨难分……,听来令人心情复杂,乐队用以自嘲。《鞋猫夫人,Madame!!!》是自信。自嘲也好,自信也好,都是孤单者的独白,TizzyBac总是最适合喃喃自语的人们。好听的歌还有《田纳西恰恰》及《查理布朗与露西》。《我又再度依恋上昨天》是另一首被人叫好的歌曲。■尔东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