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诞姊妹花的童话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12:54  南方都市报

  ■卡式唱机Callas专栏

  Cocorosie

  《TheAdventuresOfGhosthorseAndStillborn》

  □唱片公司:Touch&Go

  □发行日期:4月10日

  和ScissorsSisters“剪刀姊妹花”不同,另类电子民谣双人组合Cocorosie是一对真的姊妹花。它由Sierra和Bianca这对Casady家的姐妹组成,姐妹俩都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迷恋上音乐,却一直分开发展:Sierra从高中开始接受歌剧演唱训练,Bianca则从9岁开始独自唱作歌曲。后来Bianca主动邀请Sierra组团,两姊妹终于在2004年推出她们的首张专辑《LaMaisondeMonReve》。让这两姐妹走在一起的原因,除了血缘之外,最关键的应该是她们俩都对怪诞、与众不同的音乐有执著的偏好吧。刚推出的这张新专辑已经是她们的第三张专辑,尽管名字听起来吓人,但是比起前两张专辑,它已经比较容易让人接受,并且打磨得更精巧。

  虽然了解Cocorosie玩的就是怪声怪调,不过还是很难捉摸得到姐妹俩的套路,远古和现代的音乐元素被她们奇异融合,同时二人变幻莫测的唱腔也令人迷惑,整张专辑就像是由姐妹俩合写并分身饰演的童话书。篇首的《Rainbowarriors》由Bianca用凯尔特式吟唱开场,却在一片丛林鼓点氛围中转为Hip-Hop曲式,Bianca童稚英气的说唱在鼓舞人心的同时也不忘提醒世人妖魔当道、世途险恶。在Trip-hop曲风的《Promise》中姐妹俩坦白显露出她们是Bjork的追随者,Sierra缥缈的歌声像极了Bjork。专辑大多数歌曲由Bianca主导,拥有纤弱柔美歌声的Sierra则在旋律简单的《Sunshine》展露出温暖的特质。由Bianca扮演小矮人的《Japan》听似单纯快乐地述说对世界各地的向往,却暗藏凄惨现实:“EverybodywantstogotoIraq.Butonceyougothere,youdon‘tcomeback.”中段哥特式演唱则幻变出巫婆形象。如果你被这单纯快乐与阴暗夹杂的成年人童话吓着了,可别忘记原始的格林童话也有其儿童不宜的黑暗面。

  ■Callas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