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隔着一层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12:54  南方都市报

  叶京执导的怀旧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是一个奇迹,它没在北方上映,却靠网络、碟片火爆北方,关于它的帖子仅百度贴吧目前已达到2.6万多条;它在广州首播,却因为前三天的收视惨淡而被踢出黄金档改到深夜播出。北热南冷的剧集其实很多,但是像这样没有播完而被撤档的剧集却是比较少见。

  剧集本身也很另类,台词总长度有100多万字;一个吵架的镜头可以长达9分44秒!《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究竟好不好看?看看下面鉴证科科员的鉴定吧。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播出:广州影视4月12日起24:50

  品质鉴定:★★★☆

  痞味语言畅快张狂

  音乐就像储存记忆的盒子。偶然听到乡音唱小时候的童谣,六七岁时的夏天会无端从广州抑郁的雨季里降临——树荫、夏日黄昏发黄发金的光线以及那个时辰空气里特有的气味,真让人晕。语言也是。十几岁有一个时期,我特别迷恋纯粹的北京胡同语言,丫(指代对方)、飒(指漂亮)、喇(指风骚的女孩子),以及碴架(指打架)、碴歌(指两伙人聚在一起比拼谁会唱的流行歌曲多)、拍婆子(指追求女孩),这些王朔小说里带有痞味语言都让我着迷,甚至萌发了要和一个说胡同串子话的男孩谈一次恋爱的愿望,好尽情享受这种卷着舌头,目空一切、挥霍青春的语言。

  喜欢过王朔小说的人大多会喜欢《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面充满了那个时代的语言和情趣。而这些,都是真正“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穿着一水儿绿的军装,无所事事、拍婆子碴群架、聚在一起用电视机看香港录像,见谁都能一通挖苦和狂侃。简直每个人都像一个电动玩具——只要随便按一下按钮,他就立刻启动,滔滔不绝地说上半个小时的单口相声。生活中虽然我没有经历过那个后“文革”时代,但就像徐静蕾喜欢王朔一样,我喜欢上那个张狂年代。所以,这个怀旧,是隔着一层纸的怀旧。

  这就是一个为了怀旧而拍的电视剧,因此它具有特别真实的特点。作为剧中主角原型之一的王朔就说他看完这个片子之后,感到“震惊,它是完全真实的!”但真实本身也有缺点,那就是故事太执着于这些人之间那点事儿了。前半段讲年轻时的打情骂俏、打架泡妞,打着青春的幌子,看起来还饶有趣味。但到了中间部分,这群北京大院子弟到了广州,开始希望做石头生意的时候,节奏就让人觉得明显拖沓了。因为故事涉及的线索人物都陡然增多,在本来就是个群戏的基础上,编剧要塑造有个性的新人物加入,需要很多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只有石头生意这么一个事情作为主线来带给观众悬念,显得太过单薄。另外,随着这群人到达广州,影片浓重的北京色彩被冲淡,那种纯粹的美感也消失了。

  一直到故事的结尾,这口气都没有续上来。

  听说本地电视台播了几天就停播了这部电视剧,我觉得完全可以理解。这部电视剧浓郁的语言色彩肯定不能让他们像折腾其他全世界的电视剧一样,生硬地配上粤语。这就决定了电视剧的主力消费人群——本土师奶不会受用这样一群卷着舌头说话胡同串子。那么,当然,在这个大家都经常用港币的环境里,绿色军装的怀旧,只适合买上盗版碟,关上门,在家里看个天昏地暗。■陈弋弋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竟然在广州播出了!这倒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这样一部纯北京生活味的怀旧题材适合广州人的口味么?而大家最感兴趣的还是,剧中人物与现实中活跃在当下文化影视圈的数位大腕是否有真实的关联。叶京就公开对记者宣称,他并不排除有影射自己当年朋友往事的意味,而戏里戏外,他与他这帮大院里打架出来的朋友们的恩怨,并没有结束。

  看完这部电视剧,最大的感觉其实这就是叶京对自己与王朔这帮哥们的青春记忆是如此的心怀不舍。复杂难奈。王朔被认为就是里面的方言,而冯裤子也被拿来与某冯姓大导演对号入座。看看剧中的这些演员的表演,再与现实中的某些名人对照,你会在看着看着就惹不住偷着乐。叶京几乎用最本色的方式还原了属于他们这帮大院里长大的“文化精英”们的青春记忆。而在这里面,他显然是阶级立场很坚定的,有的人,他是心里当朋友,而有的人,他是注定不原谅的。

  每当看到冯裤子哭丧着脸要给方言道歉,转眼又想吃李白玲豆腐时,都让我笑得眼泪都要掉下来,这个冯裤子在剧中就没有一处招人待见。而叶京就公开对媒体称冯大导演动不动就喜欢哭,呵呵这叶导真是够狠。也还真记仇,当年和冯小刚结下梁子,竟然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在十年后把他们几个人当年的恩怨情仇全都这片中给报了。

  原来他还真是活在自己的青春期没老过,难怪王朔要找他第二次握手——为了我们漫长的青春期,哥们,咱们得接着和那些不靠谱的人“碴架”(剧中最常用台词)啊!

  ■花小花

  ■灌水区

  【正方】中国版《美国往事》

  作者:58.211.168.★:我现在还在看他们卖石头那几集,好就一个字啊,当年一盒万金油倒回部飞机,你有没有听过?那个时代什么不可能?52集拍得多好,那是精典啊!从我认识的人中,只要是看过的,没有一个说不好的。就是那些年纪大的,也说那时候就是那样子。真实的写照!超感动!

  作者:221.222.199.★:终于把《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看完了,我是流着泪看完的。我为片中那真挚的友情所感动,我要为叶京导演喝彩,他为观众们奉献出了一部如此经典的“青春绝唱”。《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不愧为中国版的《美国往事》!无愧为一部经典!足够堪称伟大的电视剧史诗。

  “青春”是一部满篇王朔语言,到处冯式段子,一揽子“阳光灿烂”情怀的超长电视剧。台词很诗意,是“青春”最别于其他的地方。来源:百度贴吧

  【反方】节奏拖沓情节混乱

  作者:60.17.229.★:这部电视剧拍得不怎么样?从方言他们去沿海小镇走私电视机往后完全没法看了,简直有点瞎编。前面十几集还是挺好的。不明白导演为什么拍这么长呢?本来这部剧是建立在王朔两部小说《橡皮人》和《玩的就是心跳》上的,由于导演一拍就拍五十多集,最后导致有个好的开头也就是地点在北京的时候,接着就完全不靠谱,在那瞎编凑集数。整部剧的基调氛围严重混乱,估计是拍的时间长到连想拍什么自己都忘了。

  作者:终极爱神:52集的电视剧,有一半是用在臭贫上,四分之一用在强奸上,八分之一用在谈情说爱上,剩下的八分之一做生意……我觉得这部片子从他们开始折腾石头开始,就显得比较牵强,剧情的线路越来越不清晰,而且集数太多,显得很罗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