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师导演铆劲 “太阳”没在戛纳升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8:37  南方网

  

大师导演铆劲 “太阳”没在戛纳升起

  裘德·洛和诺拉·琼斯主演的《蓝莓之夜》是王家卫的首部英语电影,不仅担任开幕片,而且参加竞赛单元。

  本报讯(记者谷峪)全球记者等待已久的第60届戛纳电影节官方选片名单终于在昨天(19日)揭晓,如之前猜测的一样,王家卫的首部英语电影《蓝莓之夜》将担任开幕片,科恩兄弟、库斯图里卡、加斯·范·桑特、昆汀·塔伦蒂诺四大金棕榈得主再次出现,但出人意料的是此前呼声相当高的姜文新片《太阳照常升起》和侯孝贤的首部法语电影《红气球》没有入围竞赛片名单。

  由于是60周年生日,世界各地的大师导演都在力争进入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但遗憾的是,包括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没有青春的青春》、伍迪·艾伦的《卡桑德拉之夜》和大卫·柯南伯格的《东方承诺》等强作都没有出现在官方名单之上,有传闻说本届电影节竞赛片数量可能从21部增加到25部,结果如何尚不可知。

  在已公布的名单中,只有昆汀·塔伦蒂诺的《死亡证明》(《刑房》下集)和大卫·芬奇的《十二宫杀手》已经在美国公映,其他影片都是首次亮相。本届电影节的闭幕片是加拿大导演丹尼斯·阿康德的《黑暗时代》(TheAgeOf Darkness),此前他的《野蛮人入侵》曾获得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剧本和最佳女主角奖。

   姜文: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姜文的新片《太阳照常升起》(原名《太阳再次升起》)自一刀未剪通过电影局审查之后,便高调宣布将进军今年的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

  记者昨日(19日)从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周总处获悉,今年官方共挑选了6部国产影片代表中国电影出征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其中包括《东京审判》、《云水谣》、《红棉袄》、《最后一次爱你》、《樱桃》和《男才女貌》,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没有以官方名义推荐,而是由负责海外推广和发行的香港英皇公司报名参赛,且发行方对入围充满信心。不过昨日戛纳官方公布的入围名单中“太阳”并未入围,对此知情人士透露:“听到这个消息的确非常意外,因为两天前和姜文通电话时,姜文还表示一切进展都非常顺利。”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姜文一直在法国为影片制作后期,到现在还没有做完,不过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并非没有入围的主要原因。

  随后姜文通过助理向记者表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万物皆有命。我坚信《太阳照常升起》会有一个不错的前景。”随后记者又联系了英皇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公司方面也是刚刚得知这个消息:“我们很同意导演的说法,也会继续支持他。公司方面肯定会为此继续争取。”

  王家卫:《蓝莓之夜》是中国电影的骄傲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蓝莓之夜》获选戛纳60周年开幕片后,导演王家卫第一时间表示:“这是一部充分体现中国电影精神的国际性电影,绝对是中国电影的骄傲。”成为戛纳史上第一次由华人导演的电影受邀开幕,本片演员阵容除了首度献出银幕处女作的美国歌手诺拉·琼斯外,还有裘德·洛、拉切尔·伟兹以及娜塔莉·波曼等大牌明星。

  王家卫导演表示:“本人深感荣幸,能够获邀参加戛纳影展开幕片,我殷切期盼重返戛纳,庆祝它的六十岁生日,并以新作为这个历史性时刻揭开序幕。作为我个人的第一部英语长片,《蓝莓之夜》对我而言可谓别具意义,这是一部充分体现中国电影精神的国际性电影,开拓了中国电影的新视野。

  本片的主创人员都是来自香港,在一个陌生的工作环境,除了语言障碍还要克服无数的困难,在制作过程中与美国同业以至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才互相交流,他们的热诚及创意,彻底赢得所有同业的佩服及尊重,绝对是中国电影的骄傲。“王家卫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是戛纳的常客,《春光乍泄》为他赢得了1997年戛纳最佳导演的殊荣,《花样年华》则是2000年戛纳影帝得奖作,2006年王家卫创下记录,出任第一位戛纳影展的华人评审团主席。在已经出炉的2007年戛纳影展正式海报中,王家卫个人影像也出现在诸多西方明星如布鲁斯·威利斯、朱丽叶·比诺什等人中,可见戛纳对他的喜爱。

  编辑:沙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